用藏族山歌唱响中国故事 第二届藏族山歌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8-05 14:42:23丨来源:界面新闻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传唱了四千年的曲调,应该在新世代的腾飞中绵延流畅。

8月4日,2022年第二届中国藏族山歌传承大赛总决赛在红原雅克音乐牧场完美落幕。12位歌手用歌声表达对藏族山歌的热爱,评委与嘉宾用专业态度与实力为藏族山歌的传承与发展保驾护航。

在7月16-17日为期两天的线上半决赛直播选拔中,累计直播观看量突破378000人次,8月4日总决赛当天,三大平台(大美红原抖音号、微红原视频号、扎西尼玛抖音号)累计直播观看量突破550000人次。

本次大赛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以及各大媒体的大力报道支持。以生态核心展现文化魅力,用藏族山歌唱响中国故事。非遗余韵正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不断延续。

第二届中国藏族山歌传承大赛完美收官 多重惊喜闪耀红原

由中共红原县委、红原县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藏族民歌发展促进会、四川彼岸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第二届雅克藏族山歌传承大赛总决赛,在今夏与大众见面并完美落幕。后疫情时代,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盛宴更加弥足珍贵。

今年,藏族山歌大会召集了56位来自不同地区的藏族山歌手热情参与,12位选手最终脱颖而出,在这广阔的舞台上一展歌喉。感受来自原生态的馈赠,听见传承与时代的对话,见证山歌最强音的诞生。

本次大赛特地为选手配备了含金量极高的金牌制作团队:藏族通俗音乐第一人、“高原歌王”——亚东;著名歌手、演员——容中尔甲;著名山歌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山歌)传承人——扎西尼玛、著名藏族表演艺术家、诗人词作家、剧作家——曼拉杰甫;著名藏族歌手、独立音乐人——卓玛加等强势加盟。金牌制作人们助力12位选手的音乐创作,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选手的专业素养。

正是他们的全力以赴才让大赛的舞台有了更多的精彩瞬间,这就是对传承创新最好的诠释。经过三轮比赛,羊修拉姆最终摘得冠军,索南多旦和夏吾桑周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大赛还评选出三位山歌之星:陈曲、拉色、泽旺甲,以此鼓励他们对山歌创作的坚持与热爱。从原生态民族音乐到改革创新的藏族山歌,在金牌制作人们的指导下,藏族山歌手们用自己的嗓音与曲调表达着对这方土地的热忱。

线上线下宣传矩阵齐发力 藏族山歌走向更广阔天地

为落实红原县委书记杨文松强调的“线上+线下”宣传方式,主办方力求在2022年第二届藏族山歌会的宣传工作上做出大胆的尝试与较大的突破,以此来助力藏族山歌“走出去”。

首先,为打造线上线下综合性藏族民族音乐文化交流平台,在藏族山歌传承大赛决赛现场发布的“藏族民间音乐作品库”APP,既能用方便快捷的集成藏族民间音乐,也能保护其音乐版权,不失为一个藏族音乐文化保护的良好措施;其次,藏族山歌传承大赛的每个赛程都采用新媒体矩阵做到宣传效果最大化,以鼓励选手们对山歌创作的坚持与热爱,更全面的向世界展示他们的风采。半决赛采用专业评审扎西尼玛通过线上直播连麦的形式公平、公开、公正地选拔优胜者进行总决赛,充分提升藏族山歌传承大赛的影响力。总决赛现场也采用多平台直播方式赢得关注度,以此向世界展现藏族山歌的魅力。

最后,不得不提到本次活动创立的首档游牧音乐文化纪录片《亚热阿索》,通过不同主题,不同场景,以“游牧”的精神内核,呈现民族音乐人的率真及红原音乐沃土,每期主题深度剖析本地文化和嘉宾的不同状态,多角度呈现“游牧民族”的乐观、积极和自洽。同时全面融合展现“游牧文化”,以点到面,呼吁大家关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将“牧人”映射到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向社会传递——“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亚热阿索”。    

无论是新媒体矩阵的“新”,还是游牧音乐文化的“奇”,都是服务于“展现非遗文化魅力 保护传统藏族山歌”这一核心主题的。传唱了四千年的曲调,应该在新世代的腾飞中绵延流畅,而第二届藏族山歌大会的出现,正是为了这一远大目的而做贡献。

2022年第二届藏族山歌传承大会已落下帷幕,而藏族山歌的余韵仍旧飘荡在红原雅克音乐牧场的上空,更飘荡在每一个热爱藏族山歌人的心尖。多年的传承与创新,只为将这独特的天籁之音洒向全国,洒向世界。是夙愿,也是非遗人矢志不渝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