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市:擦亮城市名片让城区颜值“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发布时间:2022-08-04 10:54:40丨来源:三江源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绿化带的枯枝烂叶逐一捡除,路面上的灰土全面清洗,围墙角落的垃圾、杂物彻底清扫,户外广告、污损路牌得到清理修复……最近,居住在玉树市城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新一轮旅游旺季的到来,玉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消除扰民的市容乱象、铲除影响观瞻的违章搭盖,着眼民生,把城市微治理贯穿市容市貌提升的始终,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打造人民满意的高素质高颜值文明城区。

玉树市城管局局长昂拥春介绍,玉树市城市微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城管局自觉扛起城市管理责任,坚持“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工作原则,以市容市貌综合整治为主攻方向,重点围绕“沿路、沿河、沿社区”三个区域,统筹合力补短板、优环境、塑形象,努力让玉树市城区颜值“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地面干净了,让人不忍心弄脏”,州博物馆工作人员更尕才措告诉记者,玉树市的市容市貌这几年来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净的街道,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识,城市卫生状况的改变和生活环境的改善是有目共睹的,最重要的是人们的素质越来越高了,生活在这样的文明城市是一件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

“现在很少看到有人随地吐痰了。”市民尕多说,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既不文明,也不卫生。他告诉记者,以前在车站等公交车,不时看到有人吐痰、乱丢瓜皮果壳等不文明行为。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了。

“以前市民的有些行为习惯不是很文明。随着玉树市市容整治提升工作力度加大,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大为改善,地面干净不留死角,让人不忍心弄脏,人们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习惯也渐渐改掉了。”昂拥春说,环境影响人的行为,大家看到这么干净的市容环境,都会好好地爱护它,从而改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习惯。

说起当下的生活,哲龙达社区居民索南多杰很是感慨。“现在市区大街小巷特别的热闹,广场公园变多了,通讯设施,住房条件,交通工具更是有着想也不敢想的变化,大家不仅仅满足于温饱,而是更加讲究安全,营养,健康,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一天比一天好。而且每个小区里都有草有花,有老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对我来说,啥是幸福?这就是呀!”

“作为一名从事环卫工作快十年的玉树人,我是家乡变化的见证者。”环卫工人仁措表示,在这短短的几年间家乡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以前想也不敢想。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么好,我一定努力干好自己的工作回报党和国家。尽管我们环卫工人的工作每天要起早贪黑,但看到现在的城市环境这么干净这么好,人们也越来越理解和关心我们的时候,我心里也特别的温暖欣慰。

“我觉得玉树是一个既时尚、有品质,又有深厚传统的一个城市,我很喜欢玉树。”这是北京游客代改珍第五次来玉树了,她告诉记者,玉树浓郁的民俗风情和淳朴的民风,还有热闹的烟火气,都让我着迷。每次来都有新的发现,都有新的惊喜收获。这次看到“15分钟幸福生活圈”,觉得特别好,给游客们节省了时间,提供了许多便捷,城市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的理念在这里结合得非常好。

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才仁求措对家乡玉树市的变化既高兴又充满期望。“我从小一直在这片热土长大,如今我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这次回家让我很吃惊,街上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就像一篇文章中说的,是绽放在玉树高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环境保护没有局外人,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自觉参与,大家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跟现代化城市管理思路,密切关注群众需求,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努力将玉树市打造成一座‘有厚度、有风度、有温度’的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昂拥春表示。

记者手记:

有人说,城市形象就是城市最大的“名片”,而赋予名片生命的,其中就有你、我、他。城市环境的优化,是提升城市品位的基础,一个城市的品位是这个城市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直观体现,如今的玉树,不仅让市民有了幸福感归属感,更是让外地游客对玉树市的发展变化赞叹不已。(文:李莹,来源:三江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