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铝"转身"绿电铝"!中国铝业"英雄会"论剑霍林郭勒共谋绿色增效

发布时间:2022-08-03 16:07:55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北部的边陲小镇——霍林郭勒市嘉宾云集,共同见证一场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共谋中国铝产业“绿色低碳,双控增效”。

中国网8月3日讯(记者 王金梅) 2022年盛夏,科尔沁大地雨水丰沛,山青草郁,在草原最美丽的季节,内蒙古通辽市北部的边陲小镇——霍林郭勒市嘉宾云集,共同见证一场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共谋中国铝产业“绿色低碳,双控增效”,探索“煤电铝”华丽转身“绿电铝”,为民族铝业振兴添薪加油、聚力赋能。

2022第三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铝产品展会开幕式现场

3日上午,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通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第三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铝产品展会在霍林郭勒市开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中国铝工业低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北方绿色低碳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目标,搭建与国内铝行业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沟通交流平台,振兴草原铝业经济。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毛景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全国铝行业企业代表,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文旅厅相关领导,通辽市有关部门和各旗县市区负责同志以及各领域嘉宾、媒体代表500余人参加会议。

参加开幕式的部分嘉宾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致辞,通辽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郭玉峰宣布峰会开幕,霍林郭勒市委书记高继业,霍林郭勒市委副书记、市长嵇海洋分别致欢迎词并宣传推介霍林郭勒。

霍林郭勒市缘煤而建、因铝而兴。多年来,这座城市一直在煤电铝一体化、铝电节能减排、现代能源示范、精深加工制造、矿山生态修复等领域奋斗探索,现在已经形成了3265万吨煤炭、705.75万千瓦电力装机、231万吨原铝的生产能力、215万吨铝后加工产能,生产装备、减排技术、能耗水平逐步跨入全国先进行列,正在倾力打造以绿色低碳、清洁循环为重点,以延伸产业链、攀升价值链为目标的千亿级绿色铝基新材料生产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在峰会上致辞(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孟宪东在致辞中说,踏上新征程,步入新“铝”途,铝工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国家“双碳”战略全面推进背景下,铝业发展已经进入动能转换的战略机遇期和关键窗口期,锚定“绿色低碳、双控增效”,推进用能结构调整、发展精深加工,已是势在必行。以大比例绿电替代解决碳排放总量问题,以产业链充分延伸解决能耗强度问题,着力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构建具有通辽特色的铝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新体系。

通辽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郭玉峰宣布峰会开幕

据介绍,通辽市铝产业发展目标是,到“十四五”期末,绿电替代达到50%,这也意味绿电铝产量达到130万吨左右,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出台了支持新能源高水平消纳的政策措施,一批绿电替代的新能源开发项目正在陆续获批并启动实施,霍林河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网也在加快建设,实现由“煤电铝”向“绿电铝”的华丽转身指日可待。在这个边陲小镇——霍林郭勒市,有较大规模的绿电铝“待嫁闺中”,有蒙东蒙西两个电网的安全供电保障,有增量配电网带来的电价优势,霍林郭勒地区铝后精深加工前景可期。

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时峰代表霍林郭勒市企业作发言。他说,一个企业的良性发展最看重的是资源优势和营商环境。近年来,霍林郭勒市积极打造中国北方绿色低碳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坚持“以诚招商”为理念,为有为者创造条件,为想为者提供指南,为敢为者提供保障。

2022第三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铝产品展会开幕式现场

近年来,霍林郭勒承办了三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通过不懈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铝产品百花齐放”的转变,“因煤而建、缘铝而兴”成为霍林郭勒的重要品牌和标识。“十四五”时期,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双碳”目标任务,霍林郭勒坚持“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绿色低碳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文艺演出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文艺演出,并参观了“绿色低碳 双控增效”铝产品展会。

山东省铝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前方,上海市铝业协会秘书长袁永达,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霍航雄,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玲,通辽市委常委、秘书长莫日根巴图,通辽市政府副市长牛文俊,甘肃省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何正义等也参加了峰会开幕式。

与会人员参观“绿色低碳 双控增效”铝产品展会

峰会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霍林郭勒市人民政府承办,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源源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绿色低碳 双控增效”铝产品展会现场

2022第三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现场

会议期间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会议期间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2022第三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现场

(摄影:张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