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数字化”干部管理提升选人用人“精准度”

发布时间:2022-07-29 13: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原来查找年轻干部信息不能进行综合查询,只能依靠表格筛选,有时信息还不全,现在利用平台智能搜索几秒钟就能查到所有信息,真是既方便又快捷。”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委组织部干部组昂贵感慨道。

近年来,库伦旗着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立干部管理综合分析研判平台,以健全的数字化信息和科学的分析研判方法,着力提高识人辨人精准度。

干部信息一站全览 省时又省力

打开信息平台,只见工作人员输入了干部姓名简拼和关键词点击搜索,相关信息一览无余全部呈现在搜索界面,再点击想要了解的干部,就能看到干部的所有自然情况、履历等所有信息。

针对干部信息收集不全面的问题,库伦旗将干部培养、选任、监督等环节中产生的信息有机整合到一起,集中接入数据库,建立干部“全档案”。坚持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将干部参与党内政治生活、考核考察等9类政治表现数据集中录入系统,形成380余名科级干部政治表现数据库。设置干部管理、教育培训等6大业务板块,优化提升干部任免基础信息,增加擅长领域、专业背景、性格特质、同乡同校以及亲属关系等210余项内容,整合形成24个干部信息集,做到干部情况一网全览、一屏全现。同时,分板块和类别授予业务组室维护和使用权限,建立定期维护机制,按照“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每半年对干部综合信息集中收集维护1次,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推动干部信息数据集成最大化。目前,累计采集1151名干部的3万余条信息,为研判和使用干部提供重要参考。

数据分析一图全解 详细又清楚

“如今,了解全旗干部整体或者个别班子结构情况,看看图像就能一目了然,不用再分别统计、汇总、分析了,选好组合条件后,系统都能自动生成。”库伦旗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组组长海峰介绍道。

在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收集干部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的优势,对涉干信息开展比对测算和量化分析,为干部画好“全身像”。绘制干部整体分析图像,分类生成党委机关、政府部门、乡镇苏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12个层面组织机构树,通过“智搜”查询干部结构、分布等数据,实现特定领域、特定班子综合分析。绘制干部能力业绩图像,记录干部的一贯表现,通过纵向比较历年考核情况看干部的发展趋势,横向比较当年考核指标看干部的长处短板,有效延伸研判干部的时间轴。绘制干部监督预警图像,拓展信息数据采集范围,“全景式”掌握干部奖惩、谈话等监督信息,点亮监管“预警灯”。

结果运用一网全知精准又高效

数据信息的结果在于运用。结果的正确运用与否决定着干部选任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库伦旗将干部信息研判结果作为干部选任和管理工作的参考依据,有针对性地培养使用干部,推动干部工作从“经验主导决策”向“数据驱动决策”转变。  

运用结构分析结果,自定义设置年龄、性别、民族、党派、学历、经历等多维度评判要素,形成柱状、扇形等分析图表,用数据把脉干部队伍现状,找准干部队伍建设方向。运用能力分析结果,在干部日常配备和班子调整补充时,根据大数据分析干部履历信息、年度考核、专项考察等综合评价结果,了解干部在重点领域、急难险重岗位、重大事项等方面的亮点和不足,明确干部配备重点,有针对性地优化调整。运用监督分析结果,强化对干部管理各业务流程的过程性管控,对干部超职空岗、任职年限、奖惩信息、回避关系等工作事项进行实时提醒,提升工作科学性。截至目前,通过数据分析结果,结合日常掌握情况,累计调整优化班子23个,使用科级干部29人、晋升公务员职级39人。(文:孙立冬 李多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