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深挖医药产业潜力 打造健康经济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2-07-29 17: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生命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持续加快生物医药、健康医疗发展,深挖医药产业市场潜力,着力打造健康经济新优势,助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即便是中午时分,开发区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依然门庭若市。在护士的指引下,市民王宇很快完成了20多项身体检查。“地理位置比较方便,体检的项目也比较全面,医生和护士都非常细致,服务态度特别好、特别亲切,体检完了之后有专门的专家为我们讲解。”市民王宇说。

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是通辽市慈铭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下设的一家体检中心,每年接待体检量可达10万余人次。2016年成立以来,已为500多家企事业单位、累计50余万人提供了健康体检服务。“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以医疗质量为重点,并向科技化转型,开展创新项目,升级体检技术,提升检测和诊断质量,让检测结果更准确,确保体检报告质量。”通辽市慈铭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院长任国霞说。

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不断丰富医疗服务供给,开发区始终不遗余力。面对主城区人口数量的不断上升,开发区加大统筹谋划,加大产业布局,积极引进和发展各类医药健康产业新业态,同时持续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培育,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性健康需求。

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忙生产。作为我市蒙药产业的重要支柱企业,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可生产珍宝丸、红花清肝、清咽六味散、保利尔胶囊等80余种药品,广泛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尤其是新上线的智能生产线更是提升了企业制药的生产效率、规范了生产标准、提高了生产质量。

“新的智能生产线是我们公司实施‘绿色生产+智能制造’的一个显著成果,全线采用智能控制系统,投产以后生产效率和产能较之前提高3倍多,同时能耗下降40%,能够做到节能增效。未来的几年,我们公司继续聚焦蒙医药主业,深耕大健康产业,建设蒙药材从种植到蒙医互联网医院的全产业链,结合新时代的营销和传播方式,将蒙药优秀的历史文化与蒙药产品带向全国各地。”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制剂车间工艺员张白彦苏拉说。

开发区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将医药健康产业作为优势特色产业进行培育打造,统筹公共医疗、生物医药、医疗康养等几大领域,引导企业和项目集聚发展,探索构建防、诊、治、康、护、养一体的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形成了以公共医疗服务为重点、生物制药为基础、诊断及检测服务为引领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体系,先后入驻了蒙药股份、科尔沁药业、重药控股、泽强医药、蒙元基因、京蒙干细胞、慈铭健康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医药健康产业的资源、渠道、品牌、研发和生产优势不断显现,产业基础能力、产业链发展水平和产业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为开发区打造健康经济新优势、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