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精准施策加大科技企业和众创空间培育力度

发布时间:2022-07-29 15:5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实施科技企业和众创空间培育提升计划,通过完善创新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壮大科技企业和众创空间规模,实现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基层治理大数据现代化服务平台进行检测调试。面对基层治理工作系统多而不通,造成数据重复采集、决策无则可依、居民参与度低等方面问题,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抓住数据这个核心要素,以“云+数据一体化”赋能基层治理,研发了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赋予了科技力量。目前,基层治理大数据现代化服务平台已在科尔沁左翼中旗建成试点并投入使用。

“我们现在和科左中旗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会根据左中的使用情况以及用户的反馈情况,及时对平台进行优化和调整。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各个旗县以及全市或者自治区推广我们这个平台。”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经理徐小明说。

今年,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还得到了“科技兴蒙”行动的专项支持,开发区相关部门为企业积极争取到2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企业创新载体、项目攻关、人才培养等,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是一家科技型企业,还是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短短3年时间,已累计孵化培育企业40余家,带动就业近1000人,成为了创新创业者的“造梦空间”。内蒙古办公伙伴商贸有限公司就是入驻众创空间的一家主营办公一体化服务的企业,自2019年入驻以来,由众创空间搭建的财务服务、政策申报、培训辅导、法律咨询、知识产权等全方位的创业服务体系,让公司快速实现从“入门”到“出师”的转变。

“很感谢这个空间,如果要是没有这个空间,可能我这个办公地点、办公环境还需要再重新选择,因为这个空间,我这个团队成长也是非常快,从入驻到现在,我们每年销售额已经超过了千万元。”内蒙古办公伙伴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晓光说。

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是开发区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开发区把科技企业和众创空间培育作为推动双创事业、提升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创新能力、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增强。这几天,通辽市可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研究的储能电池材料技术进行整理和细化。为响应创新需求,可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断扩展业务板块,迈出了在农村风电、光伏发电、煤改电等绿色新能源项目的重要一步,并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北京世纪之屋新能源科技公司联合成立了通辽可意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同推进风光储绿色新能源等项目推广实施。近日,可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更成功获批为市级综合众创空间。

“咱们开发区管委会不光是免租金,包括水电暖网费等等方面,都给我们提供资金的支持,让企业能够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人才引进、技术改造等方面。这几年也为我们从市级、自治区级争取了不少项目和资金,对我们企业帮助非常大。”可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师晓成说。

企业飞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策、产业和技术上的资源供给。开发区不断完善落实科技奖补政策体系,引导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等多方协同发展,完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打造了开发区经济增长“新引擎”。截至目前,开发区已有1家市级众创空间、4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文:冯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