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守好网格“责任田”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2-07-29 17:47:54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将网格员精细划分区域,守好文明“责任田”,打通文明城市创建“最后一百米”。

一大早,新城街道京汉新城社区的网格长汪洋和网格员们正在步巡辖区,并对巡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解决。在巡查过程中,第三网格网格员发现楼道内堆积杂物现象存在“回潮”情况,不仅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想要解决问题,就得摸清居民的情况和需求。汪洋第一时间组织网格员上门了解居民诉求,积极协调小区物业公司,为居民提供免费存放物品的场地,并帮助居民统一将物品清理清运,确保楼道消防通道畅通,居民生活舒适安全。

“作为一名社区网格长,同样也是社区干部,在平常的工作中,把社区的日常工作与网格相结合,确保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给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新城街道京汉新城社区网格长汪洋说。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为更贴心、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服务辖区居民群众,网格员们以网格为依托,深入小区、楼宇,根据群众需要和诉求整合服务资源、凝聚服务力量,将各项工作有效融入网格化管理中,实现网格内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民生服务代办、安全隐患排查等服务“一张网”全覆盖。在滨河街道碧桂园社区,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为做好入户宣传工作,第五网格网格员陈思思放弃休息时间,在辖区各类场所、居民住宅楼栋间奔走,向辖区居民和商户发放文明礼仪宣传资料,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我的网格里居民是196户,我们社区居民人数多、户数多、楼栋也多,我建立了两个微信群,更精准地服务好网格内的居民。”滨河街道碧桂园社区第五网格网格员陈思思说。

开发区把网格员“精耕细作”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各环节,按照“适度精简、务实管用”原则,为辖区50个村、31个社区配备网格员,并整合网格力量,深入实施“多网合一”,吸引凝聚多元社会群体,不断提升精细化网格服务管理实战能力,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基层民生。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积极开展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入户宣传等各项工作,及时提供针对性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实现社区治理上下协同、快速响应、精准到位,让社区环境更美好、居民更幸福。(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