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乌兰牧骑:深入推进“两个打造”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2-07-29 16:46:3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升起在东方的晨曦,映红江山万里。高昂你的英姿,国歌是你飘扬的旋律······”这几天,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乌兰牧骑的录音棚里都会响起《国旗》悠扬铿锵的旋律,经过半年时间的作词、作曲、编曲、录音、缩混等一系列工作,歌曲《国旗》终于创作完成。

“每次唱起这首歌的时候,内心非常激动,心潮澎湃,一种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开鲁县乌兰牧骑演员史宇煊深有感触地说。

开鲁县乌兰牧骑一直秉承着创作第一、作品立团的工作理念。深刻领会“两个打造”精神内涵,强化文艺精品打造,用喜闻乐见的歌舞、戏剧、小品、曲艺等形式服务于群众。2021年以来,开鲁县乌兰牧骑创作了《我们是一家》等声乐类作品4首;《薪火》等戏剧类作品4个;《前进吧 中国共产党》等舞蹈类作品2支;器乐类作品1部。

“因为国旗是国家的象征,所以从国家、国旗、国徽这个角度,也结合着“两个打造”,创造了大气磅礴的《国旗》这首歌曲。这首歌真真切切地表达了我们亿万人民永远跟着党走,表达了我们文艺工作者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开鲁县乌兰牧骑党支书书记、团长史文山介绍说。

开鲁县乌兰牧骑开展了“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 “草原文艺天天演” “百团千场” “乌兰牧骑+基层综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以及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军警营、走进厂矿单位等系列活动,将更多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融入活动中,把热爱中华文化的种子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深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文化基础。开鲁县乌兰牧骑平均年演出120余场次,观众总量达6万余人次;年辅导节目30多个。

“下一步,我们开鲁县乌兰牧骑还要将原创话剧《大刀进行曲》进行重新打造,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鲁县乌兰牧骑党支书书记、团长史文山说。(文:吕志敏  张晋一  刘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