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晒”草原的牧家姑娘

发布时间:2022-07-29 16:28:2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石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乌音嘎,草原文化的传播者和记录者。

一个寻常的午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草原深处,27岁的乌音嘎用夹子从塑料桶里夹出一块干牛粪,塞入了煮着手把肉的炉膛里。

“我煮的手把肉快要熟啦,我们这里的羊夏天在草原上可以吃到各种优质牧草,所以肉质既美味,又营养!”添好干牛粪后,她挺起身,对着炉子不远处三脚架上的镜头讲解着。

此般情景,对于做短视频主播已4年的乌音嘎来说,最是寻常。

7月22日下午,在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脑干宝力格嘎查,乌音嘎在录制手把肉的短视频(摄影:新华网 石毅)

1995年,乌音嘎出生于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阿拉腾敖都嘎查,9年前18岁的她第一次走出草原,到800多公里之外的呼和浩特读大学,5年前22岁的她大学毕业后,又重新回到了养育她的这片草原。

“大家对我们牧区生活、草原文化不是特别了解,有的人甚至以为我们还停留在最原始的状态,我就是想通过点点滴滴的日常场景,向大家宣传介绍牧区原生态的生活,内蒙古的特色和草原文化。”乌音嘎说。

2017年,大学毕业后的乌音嘎在家乡实习期间,接触到直播电商培训导师,也是这个机缘,使她日后成为了一名短视频主播。2018年1月,乌音嘎在网络平台上注册了“草原印象锡林郭勒”账号,开启了介绍家乡风土人情和草原文化的短视频拍摄之路。一部手机、一个三脚架,就是她的家当。

“因为我学的不是传播专业,对视频拍摄、剪辑、内容设计等都不在行,而那时正是草原上最寒冷的季节,找角度、选题材,一个视频要反反复复拍很多遍,手都冻僵了。”直播初期,乌音嘎非常辛苦,收效也甚微,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

 如何写出有吸引力的标题?怎样把视频拍得更精彩?乌音嘎不断总结经验,在学习中成长着,粉丝数量也一点点涨起来。

2018年的冬天,乌音嘎和父亲开车去县城里买东西,结果车被困在雪地里,无法再前进。父亲下车铲雪,乌音嘎就坐在车里录直播,想让外地的观众看看草原上的雪有多大,了解车陷在雪地里后的一些应对办法。这段视频成了她第一个浏览量突破十万加的视频,也吸引了好几百个粉丝关注。

从此开始,乌音嘎的短视频关注度逐渐走高,粉丝也变得越来越多。草原上的生活,比如打草、喂羊、捡牛粪等,都是她俯拾即是的素材。

乌音嘎在抖音平台发布的记录草原日常生活视频截图

“头一次见还有这种打捆的”“原来手把肉这样煮才好吃”“养牛也有黑科技”“草原上的人们并不是都住在蒙古包里”……全国各地的网友们通过乌音嘎的视频饱览了大好的草原风光,也知晓了越来越多的草原知识和政策。

从第一条短视频正式发布之后过了好几天才突破500个粉丝的艰难,到现在收获全网近200万粉丝,乌音嘎累计拍摄了1600多个视频,带动地方特产销售收入达800多万元。

乌音嘎,草原文化的传播者和记录者(摄影:新华网 石毅)

牧区的生活简单而繁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平常的牧区生活,在外地人看来是“诗与远方”的遐思与憧憬,而对于乌音嘎来说,是一种真实的存在。这些年里,有人说她是内蒙古三农领域的“网红”,而她更喜欢称呼自己是草原文化的传播者和记录者。

“我从一开始就不是宣传自己,我是不是丑、黑或者胖,都没关系。”乌音嘎说,自己视频要传播的是民族文化与牧区生活的常识。

全国青联委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如今的乌音嘎,在获得越来越多人关注的同时,也收获一项项荣誉。

“荣誉越多,责任就越多,要做的事也就越多。”谈及未来,乌音嘎充满了憧憬,也有很多的计划。

“目前我主要是拍自己的家乡乌珠穆沁草原。”未来,她想扩大拍摄范围,去拍一拍锡林郭勒草原,乃至整个内蒙古的草原。她还想带动回乡创业者,一起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