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订单式”培训提升干部教育质效

发布时间:2022-07-29 10: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针对干部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探索建立“订单式”培训模式,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提升干部教育质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摸清需求,精准“点单”。把“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作为教育培训干部的出发点,结合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需要,组建调研组,深入21个苏木乡镇场(街道)、旗直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掌握干部在培训内容、形式、师资配备等方面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为干部“量身定制”培训计划。根据党政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嘎查村(社区)干部等不同培训对象,科学设置科级干部轮训、选调生培训、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等主体班次。对领导干部侧重开阔视野、现代管理等方面;年轻干部侧重理想信念、工作方法等方面;基层干部则要侧重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培训。

部门联动,专业“配单”。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平台,由旗委组织部对各类培训班次的课程设置、培训方式严格审核,力求培训内容充实、务实。突出需求导向,针对政法干部队伍教育、网格员专业能力提升、党外干部培训等,向相关行业部门下达培训订单,具体组织开展政法干部政治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专职网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专题班次,做到“精准滴灌”。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和平台开展培训,用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内蒙古干部培训网络学院资源课程和学习强国平台优质课程,通过“钉钉”、“腾讯会议”开展业务知识“云培训”,打造全领域、全时段专业能力提升品质工程。目前,已培训干部1.1万余人次。

丰富形式,多元“派单”。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培训形式和载体创新,在课堂讲授基础上,综合运用交流式、情景式、案例式等教学方式,通过现场答疑、专题研讨、教师点评等环节,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多样化。采取“外邀内聘”的方式,常态化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构建多元化培训模式。通过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经典理论诵读、赴党性教育基地学习等体验式教学活动,增强培训实效。注重开展实践式培训,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基层治理等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到国家现代产业园、党员科技小院等多个教学基地,通过现场教学、观摩考察、户外拓展的方式,让干部从“课堂听”到“现场看”,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

教学相长,双向“评单”。将培训实效作为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的落脚点,建立健全训前调研、训中跟班、训后测试的全链条跟踪管理机制,推行重点培训班次组织部派员跟班,实现对干部培训学习情况的全程跟踪和考核。在党校重点培训班次中采取结业测试、课题调研、撰写心得体会、学员论坛、学员互评等方式,全面考核评价学员学习情况,切实严肃学风学纪。坚持培训后跟踪反馈制度,制定培训效果评估办法,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了解党员干部对于课程设置、授课内容、培训效果等反映情况,注重收集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培训知识解决问题情况,开展“满意度评价”,及时优化教学方式和课程内容,提升培训效果。(文:王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