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科技小院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8 15:58:1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科左中旗创新推广“科技小院”模式,着力提升辐射带动、引才聚智、示范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近日,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三家子嘎查“党员科技小院”里,旗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梅园雪围绕玉米无膜浅埋滴灌、病虫害防控等相关内容向农牧民进行详细讲解。“听了专家的讲解,让我学到了很多农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注意事项,有很大收获。”花吐古拉镇四合屯嘎查的王玲玲听说三家子村召开“党员科技小院”培训会,特意从十几里路外赶过来汲取这份“精神大餐”。

近年来,内蒙古科左中旗创新推广“科技小院”模式,着力提升辐射带动、引才聚智、示范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突出抓融合、促辐射,通过“科技小院”模式,搭建起农民与农技专家人才交流、不同服务主体协作平台,在服务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型农牧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各类人才辐射带动作用,有效促进作物高产、资源高效和农民增收。目前,依托自治区级“苏打盐碱地改良项目”专家团队,在花吐古拉镇三家子嘎查已建立1处“党员科技小院”,在舍伯吐镇浩勒本召嘎查已建立1处“玉米科技小院”,聘请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副院长于晓芳为首的专家团队已正式入驻。

突出抓引进、促提升,加强政策扶持和关怀激励,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依托“科技小院”模式,柔性引进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等单位高端人才,聘请区内外11名知名专家,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人才由“零星分散”向“抱团集聚”的转变,为发展“添智聚能”,达到产才“共促双赢”效果。目前,已汇聚各级各类专家人才37名,其中教授及研究员8人,高级工程师6人,高级农艺师2人。

突出抓服务、促增收,定期邀请国家、自治区、市、旗四级专家人才到科技小院,围绕粮食作物标准化栽培、秸秆还田、肉牛标准化饲养、绿色育肥等内容,采取“实地观摩+现场培训+集中答疑”方式,向农牧民讲授种养殖实用知识和技术,点对点解决实际问题,面对面提供科技、教育、水利等方面技术指导。目前,开展对口帮扶活动10余期,受训人数800余人次,示范辐射带动农牧民群众5000余人,着力培养新型农牧民、乡土人才队伍,逐步形成人才梯队,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文:王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