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三学模式”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发布时间:2022-07-27 13:10:00丨来源:这个我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针对基层党员学习氛围不浓,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实际,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采取规定动作集中学、个性需求分类学、实践课堂辅导学“三学”模式,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规定动作集中学。坚持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把学习内容与当前形势、重点工作相结合,以支委会带头学、党员大会集中学、党小组会交流学,逐级落实全覆盖教育培训要求。旗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采取研讨集中学、专题辅导深入学、先进典型激励学等模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目前,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集中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1000余场次,专题研讨500场次,开展送学上门80余次,先进模范示范宣讲30余场次,不断坚定党员的政治信仰,打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根基。

个性需求分类学。在学好固定学习内容同时,深入基层站点了解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需求,开展差别化、个性化培训。充分发挥党校、农广校主阵地作用,采取集中轮训、专题讲座、现场观摩、交流研讨、“送教下乡”、“流动课堂”等方式开办“远教技术课堂”,组织开展春耕备耕科技助农“绿色教育”、党员冬训党史党务“红色教育”等主题教学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履职能力。打破培训地域界限,分批次选派党员干部到山东、河南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扩大视野,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学者、教授等进行专题讲课,提高培训质效。目前,开展各类主题教学活动100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5000余人次。

实践课堂辅导学。及时整合党校、农牧业局、经信等部门教学人才资源,依托国家现代产业园、党员科技小院、专业合作社、农业示范基地,组织80名科技特派员、农牧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举办专家流动课堂、农牧民夜校、田间科技直通车等活动,面对面、点对点,围绕肉羊杂交改良、家畜疫病防控防治、病虫害绿色防控、粮食作物标准化栽培等内容,开展现场培训指导、推广现代农牧业技术、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带领党员群众掌握增收技能。目前,培训活动在全旗镇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讲座179场次,培训农牧民 9.6万人次,解决群众技术难题400余件。

(文:王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