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双麦”复种实现一地双收

发布时间:2022-07-26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马家洼子村燕麦复种荞麦种植基地2348亩燕麦喜获丰收,大型机械穿梭在田间,一边忙碌着收割燕麦青贮运往内蒙古佳刍牧业有限公司青贮窖池进行发酵,另一边开始平地种植荞麦。

“农户通过与我们公司签订合同‘订单式’种植燕麦,既没有后顾之忧,还能种植荞麦实现一田两用、一地双收。”内蒙古佳刍牧业有限公司厂长王志国介绍道。

合作社负责人进行小麦管护(摄影:梅英)

据了解,为有效破解复种过程中前后茬作物中期交叠、前茬作物收获影响后茬长势等核心问题,库伦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马家洼子村开辟80亩试验基地,种植26种燕麦和42种荞麦品种,综合观察品种适应性、产量稳定性等因素,优中选优为“燕麦+荞麦”复种模式提供品种选择。

机械收割燕麦现场(摄影:曲芊诺)

“试验田部分品种燕麦粮食产量非常可观,每亩可达到2.4吨左右,燕麦复种荞麦种植基地预计今年每亩产值可达2000元以上,实现一地双丰收我们很有信心。”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伟春自豪地讲道。

走进鑫研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500亩小麦种植基地,成片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沉甸甸的麦穗预示着今年又有好收成。

合作社负责人刘忠波更是每天守在田间地头,认真查看麦穗籽粒情况,精心做好病虫害防治和后期水肥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小麦丰产丰收。“再过半个多月小麦就可以收割了,收割完第二茬种植荞麦,一块地就有两份收益了。”刘忠波谈起了下一步计划。

农户在燕麦田忙着撤滴灌带(摄影:梅英)

年初以来,库伦镇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积极探索“燕麦+荞麦”“小麦+荞麦”“小麦+白菜”“玉米+大豆”等间作、套种、轮作复种等多种种植模式,种植玉米、大豆、燕麦、小麦13500亩,计划种植第二茬荞麦、白菜3500亩,努力打破传统的一年一季农作物种植模式,不断优化种植业结构,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拓宽群众收入来源,为乡村全面振兴、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探出了新途径。

荞麦品种试验田(摄影:曲芊诺)

(文:梅英 曲芊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