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曲麻莱·生态叶格” 黄河源生态文化旅游节在红色色吾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0 20:07:5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日上午,“天上曲麻莱”——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的叶格滩草原上骏马飞腾,歌舞热烈,第三届黄河源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暨叶格乡红色色吾游牧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

【视频】 “天上曲麻莱·生态叶格” 黄河源生态文化旅游节在红色色吾举行

中国网7月20日讯(记者 王金梅) 盛夏的“大美青海·江源玉树”处处洋溢着欢乐和吉祥,20日上午,“天上曲麻莱”——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的叶格滩草原上骏马飞腾,歌舞热烈,第三届黄河源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暨叶格乡红色色吾游牧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一场原生态、充满娱乐性和实用性的游牧文化艺术节在牧民生活中举行。

活动现场,牦牛哞哞声、羊群咩咩声、鸟儿叽喳声,以及歌舞声、孩子们欢笑声此起彼伏……这是一场“文化引领、产业带动”的节庆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红色色吾文化,传递时代精神,充分展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区的模范作用。在这里可以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体验独具特色的色吾游牧文化。

这场活动有三个显著特点:第一是原生态,活动在蓝天、白云、大草原中举行,野血牦牛、扎什加羊等文化生态元素为一体,让“游牧”符号贯穿始终,体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之美;第二是娱乐性,活动集自然、人文、休闲、娱乐等为一体,通过展示、竞技和体验等形式,吸引游客,愉悦身心;第三是实效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这不仅是一场娱乐活动,还是一场有助于生产生活的具有实效性的活动。

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无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之别,是真正“世界屋脊”上的极地。“高高的曲麻莱”也是一片红色文化传承之地,1952年,随着中共曲麻莱工委的成立,五星红旗插在了叶格乡色吾河边,从此,亘古繁衍的草原开始谱写新的历史。建政初期,曲麻莱县积贫积弱,各项事业更是一片空白。经过多年的发展,曲麻莱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级党员干部克服高原艰苦生活环境,以苦为乐、实干为先、艰苦奋斗、自信自强,开创了水乳交融、和睦相处的民族团结局面,也造就了曲麻莱人引以为自豪的“色吾精神”,一代又一代曲麻莱人也在继续发扬着这种精神。

这里还生长着“高原精灵”——野血牦牛,据统计,青海省共有1.6万头野牦牛,其中1.2万头分布在曲麻莱县,因此曲麻莱也被誉为“中国良种牦牛第一县”。叶格乡拥有全县最优质的草场,614.69万亩草场已通过绿色有机认证,所辖昆仑山沿线地区,每年秋季野牦牛混入家畜群自主交配,造就了叶格乡野血牦牛的强大基因,得天独厚的野牦牛种质资源开始成为牧民群众致富金钥匙,为曲麻莱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添了新优势,成为地区乡村振兴新出路。

盛夏七月,山青草绿,牛羊肥壮,“大美青海·圣洁玉树”——“天上曲麻莱·生态叶格”风景正美,值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发!






















(图/文/视频: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