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玉树,藏着一座神奇的会“念经”的湖

发布时间:2022-07-20 10:15: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念经湖清澈透碧,犹如一面美丽的明镜镶嵌在青山深处,传说每逢藏历十五夜晚,从湖中便会传来奇妙的乐器声响,当地百姓把此湖奉为度母菩萨的圣湖。

【视频】江源玉树,藏着一座神奇的会“念经”的湖

念经湖边,与藏獒、鸟儿、太阳、清风、湖水声亲密相拥的一个下午……

念经湖,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上拉秀乡,海拔4200米,湖面90多平方公里,最深处有30米左右,属咸水湖,湖中盛产高原裸鲤,也是候鸟的迁徙繁衍之所。念经湖清澈透碧,犹如一面美丽的明镜镶嵌在青山深处,传说每逢藏历十五夜晚,从湖中便会传来奇妙的乐器声响,当地百姓把此湖奉为度母菩萨的圣湖。

蜷缩于大地母亲怀抱,太阳像一张巨大的棉被,暖我全身,当我即将被晒痛的时候,一朵白云适时飘来,带来清风温柔,吻我脸颊。两只藏獒雄狮一般卧在我的头顶,酣睡的时候,带给我可以沉醉梦乡的安全感,但当我想拥抱一下的时候,它们却充满疏离感地走开了……水鸟在湖面上徘徊掠食,偶尔闯入我的镜头,就像我没打招呼就闯入它的生活,我们彼此毫不介意。

我听到风吹打湖面的声音,此起彼伏,不知道是否藏着某种神秘的祝祷或符号,我不确定那是不是念经的声音,但我确定那是欢迎我的声音。

除了几位僧人,这座神秘也神奇的念经湖边,只有我这么一个微醺的“客人”,也许是因为酒,也许因为它的静美……

做一个温暖而明媚的人,像一片静谧美好的湖泊,温柔地注视痛苦,安静地俯瞰繁华。










(图/文/视频: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