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引进“新”设备再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7-08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毫不动摇地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不断强化服务和要素保障,推动企业达产达效、升规提级,不断夯实工业发展的“基本盘”。

走进通辽长川制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上线的4条机械手臂智能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作业,一个个鞋帮、鞋面在手臂自动喷胶机的操作下,几分钟就完成热熔胶粘贴,进入下一步工序,和传统人工粘胶相比节省了大量人工和原料成本,还大大提升了环保效能。“它的提升比率接近50%左右,比传统手工大约节省了五个人左右。”通辽长川制靴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海坤说。

作为集生产、国内外贸易和世界名牌制造于一体的大型鞋业生产基地,通辽长川制靴有限公司现有三个生产车间、1750余名工人、23条生产流水线,年产成品鞋400万双。为推进原有生产线扩能增效,自2021年以来,公司积极引进现代化机械设备,打破了传统流水作业模式,提升企业智能化生产水平。

“开发区管委会给了我们特别扶持,新建了一个三层建筑用于自动化生产线,整体产能比以前每个月产能提升5万多双到6万多双左右,我们还有二期计划到三期计划,主要就是大批量采用智能自动生产线的生产模式。”通辽长川制靴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海坤说。

引进“新”设备助力“新”制造。在内蒙古科牛优选食品有限公司,风干牛肉、酱卤牛肉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已完成整体施工进度的20%。该项目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计划投资2000万元,通过新建生产线,切实提升企业生产效能。“日产能两个产品加起来能有8吨,一年下来销售额会达到4亿多元,它是一个成倍的增长。”内蒙古科牛优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陈明波说。

产品优化、产能提升、质效升级,离不开企业自身争先创优,更离不开开发区相关部门的政策扶持。生产模式智能化、生产方式机械化、生产规模扩大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背后,是开发区顺应形势变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清晰路径。

“在前期我们从租赁厂房,到后面基础建设,开发区相关部门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包括用电用气等各方面,就先让这个厂它能够完成基础的建设。”内蒙古科牛优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波说。

聚焦高质量发展,开发区坚持把发力点放在产业优化升级上,强化各类政策落地,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加强企业跟踪服务,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产业承载力,夯实开发区稳中求进发展基础。(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