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红干椒带来红火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2-06-30 13:4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已有60年红干椒种植历史,据开鲁县志记载1957年就有收购记录,目前遍布全县12个镇场,发展成了北方最大的县域红干椒集散地,种植面积60万亩,年产红干椒在20亿斤左右,是国家级出口红辣椒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拥有地理标志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双认证,拥有地方标准体系,成为产业振兴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

当地依托内蒙古农牧科学院,组建了红干椒创业人才团队、博士工作站,自主研发了“北星系列”和“蒙古椒系列”等种子10余种,每年引进筛选品种50个左右,培育一批科技团队、乡土人才及种植合作社,为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由于品质辣味香浓,是“老干妈”“康师傅”等知名企业的原料基地。还引进培育了晶山食品、蒙椒都等红干椒加工企业15家,年加工能力10万吨。有自营出口权的红辣椒外贸企业6家,培育红干椒专业合作社128家,有金三元、源丰、顺成等冷库23家10万平,年冷冻冷藏鲜椒17万吨、干椒3万吨。投资2亿元建成了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农副产品和交易中心,线上线下交易3亿斤以上,红干椒经济人3000人。

未来开鲁县规划打造国家级产业园,建成80万亩高质量红干椒标准化基地,一个大数据中心,一座辣椒城,三个园区(创储区、物流园区、加工园区),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多元化格局,为县域经济腾飞、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增添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