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用活文旅资源力促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30 10:1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文旅融合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培育新的增长点、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共融共生。

加快文旅项目推进,全面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在内蒙古阿哈尔捷金马匹繁育有限公司马文化科普馆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抢抓施工黄金期,对项目主体进行内外装修,全力冲刺目标任务。“它主要是介绍汗血马相关的血统品种,让咱们来游览的客人去了解相关的马文化,这个项目大概7月中旬完工,后续做开放接待。”内蒙古阿哈尔捷金马匹繁育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刘生说。

作为开发区重点招商落地的项目之一,内蒙古阿哈尔捷金马匹繁育有限公司总投资1.2 亿元,现有来自世界各地的 100 余匹汗血马,是集汗血马繁育、销售、观光、展演、马术教学等为一体的马文化休闲度假主题公园。为了深入挖掘马文化内涵,提高马文化核心价值,今年,企业依托现有资源和优势,打造马文化科普馆延伸马文化产业链条。“利用这个平台优势,向广大青少年介绍马文化,陆陆续续开发一些文创产品,继续弘扬和宣传咱们的马文化。”内蒙古阿哈尔捷金马匹繁育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刘生说。

项目建设催生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总投资约20亿元的哲里木湛露温泉康养小镇项目由内蒙古湛露温泉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开发投资建设,以湛露温泉水城为核心的集温泉康养社区、温泉度假、水上游乐、特色民宿、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定制农业为一体的大型生态旅游观光综合体,自建成起就备受市民欢迎。

为持续满足文化旅游市场需求,开发区紧紧围绕做好文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持续完善规划体系,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景区提质升级,扩大文旅品牌影响力,努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二期的规划重点是放在养生养老方面,计划打造一个居家养老的温泉康养公寓,造福咱们通辽当地广大顾客,在多元化旅游、文化养生等方面给大家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内蒙古湛露温泉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营销经理钱畅说。

文化赋能,旅游惠民。开发区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积极落实政策措施支持文旅产业提振复苏,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定期开展文旅专题招商,不断加大文旅重点企业的储备和培育力度,力促文旅产业提质升级。目前,开发区有文化旅游景区、景点10家,其他旅游景区及项目、景点8家。(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