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居家养老 乐享晚年

发布时间:2022-06-29 16:53:1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探索完善居家养老新模式,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内容,优化服务供给,着力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共享幸福晚年。

一大早,新城街道金都新城社区颐如乐养老服务中心活动室内,老人们正聚在一起排练文艺节目。排练结束后,老人们还可以在养老服务中心餐饮区就餐,理疗区、康复区内还为老人们提供艾灸、理疗、康复训练等服务,成为不少老年人每天必来的“打卡”地。“到这里以后,感觉环境特别好,服务特别周到,在这里活动很方便,我们的生活充满乐趣。”新城街道金都新城社区居民陈全说道。

每日“打卡”的背后,是金都新城社区通过打造“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圈、着力破解养老难题的有力探索和实践。“辖区内常住人口达到1万余人,其中老年人占比约是16%。社区一直把老年人群体作为社区防护和服务的重点。今年,社区还联合辖区颐如乐养老服务中心,推出了居家上门服务,包括送餐、助医、助洁护理等服务,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新城街道金都新城社区工作人员高婷婷介绍说。

为了让老年群体享受到优质养老服务,过上有品质的晚年生活,金都新城社区以颐如乐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构建适老惠老、方便可及、应急有助、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应体系,让老年人感受到了“住在自家、乐在社区”的高品质生活服务。“从基础性的家政服务到康复理疗配餐、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给老人提供他所需的服务。我们会为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还有家庭环境适老化改造评估,结合养老信息化平台,做出一套老人所需求的个性化定制服务方案。”颐如乐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明山说。

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在新城街道龙兴社区,69岁的居民阿木古楞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健康义诊活动,测量血压、采血,听工作人员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问题和日常保健知识。“不用去远处,不坐公交车,院里头就能参加这个体检,对老年人的各个方面都挺关照的。”新城街道龙兴新城社区居民阿木古楞说道。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龙兴社区按照精准对接老年人需求的原则,计划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各类服务设施正在完善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启动后,可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助洁、助行、助医、助浴、照料看护等养老服务。“通过社区建立这个养老服务中心,可以给我们辖区老年人带来生活的便利,然后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龙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邓孟佳说。

完善养老服务,乐享晚年生活。开发区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目标,通过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培育专业服务力量、打造养老服务品牌,持续构建以党建为引领、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智慧养老为目标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受惠面更广、服务更可及、发展更可持续的“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圈,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