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我国重要的淡水供给地,数亿人的生命之源

发布时间:2022-06-28 16:25:00丨来源:三江源国家公园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广泛分布的冰川雪山、高海拔湿地、高寒草原草甸具有极其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是我国重要的淡水供给地。

近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通过探索实践,基本建成了以生态监测体系、生态管护体系、保护修复工程为主体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新体系。万物生灵得到系统保护和修复,水源涵养能力增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得到完整保护,生态安全屏障作用更加凸显。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系统整理了关于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保护好冰川雪山、江源河流、湖沼湿地、荒漠戈壁、草原草甸和森林灌丛的原真性,统筹实施青藏高原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的系列相关内容。

长江、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璀璨的华夏文明;澜沧江是重要的国际河流,一江通六国,是国家和民族友谊的纽带。

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是亚洲乃至世界上孕育大江大河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广泛分布的冰川雪山、高海拔湿地、高寒草原草甸具有极其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是我国重要的淡水供给地,每年为流域18个省份和5个国家提供近600亿立方米的优质淡水,是数亿人的生命之源,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水资源情况

三江源水资源丰富,多年平均总量为84.35亿立方米,长江源、黄河源和澜沧江源多年平均径流量分别为39.31亿立方米,13.54亿立方米和31.50亿立方米。雪山冰川主要分布在唐古拉山北坡、昆仑山以及巴颜喀拉山等,是地表径流的主要来源之一。

水文景观

江河:通天河、沱沱河、当曲等

湖泊:扎陵湖、鄂陵湖、尼日阿错改湖、赤布张错等

沼泽滩涂:星星海、当曲沼泽湿地等

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楚玛尔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扎陵湖鄂陵湖花斑裸鲤极边扁咽齿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玉树州烟瘴挂峡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沱沱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水土流失防治

完善水土流失监测和预警机制,以流域为单元,遵循“面上封育、点上治理”的原则,重点针对水蚀和风蚀进行治理,降低区域内水土流失强度,遏制水土流失面积扩展。以水定地,采用人工种草、构建生物防护网等林草措施,结合坡改梯、淤地坝、拦沙坝、护岸墙等工程措施,减弱径流对地表的冲刷强度。

污水处理

近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内集中饮水安全逐渐改善,但大部分牧民仍以自然水源为主。公园内无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大多直接排放。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开展高寒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实现污水零排放。强化河长制、湖长制,对农村农业面源、点源污染进行严格防控。

试点推进垃圾和污水分布式就地处理,成熟后逐步推广。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保护建设,对现有水源地保护基础设施升级,增加建设防护围栏、警戒桩、标识牌,严防污染和人类干扰。

(来源:三江源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