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破解干部教育培训难题提升干部教育实效

发布时间:2022-06-24 15:54:1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紧紧围绕“揭榜领题”深入推进持续提升干部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以破解工学矛盾、师资短板、学用脱节、管理失衡为着力点,着力破解干部教育培训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创新学习方式,破解工学矛盾难题。持续优化“名师讲習堂”培训品牌,创建“四大课堂”,着力破解“工学矛盾”问题。“口袋课堂”便捷学,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开辟“微课堂”在线学习专栏,定期推送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基层党建和民生保障等信息,方便干部利用零散时间“充电”。“名师课堂”示范学,聘请国内名校、名企的高层次专家、学者等,重点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等热点内容作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干部提高站位、开拓思路、转变观念。“专业课堂”高效学,实行短期制、小规模、高频次、分段式培训,围绕1个主题举办半天至1天“小班”,提升专业化本领。“云端课堂”及时学,利用“网上党校”资源,突破时空上的限制,确保疫情期间培训不停办、学习不打折。目前,已举办“小班”制党务工作者、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能力等培训2期,举办“线上”培训4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840余人次,实现科级领导干部全覆盖。

整合优质资源,破解师资薄弱难题。持续加大培训资源开发建设和整合力度,积极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有力支撑。充实“培训资源库”。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分专业、分领域组织懂专业、有经验、出成绩的优秀干部现身说法、传经送道,实现师资力量多元化。同时,依托中央党校“网上党校”“汇贤学堂”等学习平台,联合北京大学、中央党校、兰德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等多所知名院校,不断充实丰富线上线下培训资源,实现共享共通。丰富“现场教学点”。依托党员教育基地、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展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厅、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多渠道为干部提供就近就便的现场学习场所。分类组建“宣讲团”。在用好党校专业师资的基础上,邀请36名领导干部、业务骨干组成宣讲团,分类开展深入基层送课活动。目前,已开展巡回授课20余场次。

优化培训路径,破解学用脱钩难题。采取“课堂+基地+实践”的培训模式,组织开展“实地参观、交流借鉴、调研报告”三段式教学,促进干部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通过组织优秀干部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前沿实干实战,切实打通学用结合堵点、补齐实践运用短板。同时,针对一些年轻干部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抓经济抓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择优选派7名年轻干部到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苏木街道等一线锤炼,以集中专题授课向重难点工作现场实践教学转换,让干部参与急难险重任务,在实操之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针对一些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选派7名优秀干部到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依托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苏木街道接待信访群众等群众工作平台,组织年轻干部学习矛盾纠纷化解、基层信访维稳等急难问题处置方法,提高做好群众工作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严抓培训管理,破解管理失衡难题。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干部教育培训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制定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实施双带班一领队制,由组织部门和党校双重带班、办班单位领导领队,确保班次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开展培训前和培训后学习成效的测试,截止目前,已开展政治理论测试360人次,达到以考促学的效果。深入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协调宣传、统战、政法、农牧等各部门单位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和研讨交流,实现各部门单位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建立干部培训档案,动态记录干部培训学时,将干部脱产学习情况与干部本人和其所在单位年度实绩考核挂钩,推动培训学习成为工作的一部分,真正把干部培训从“他律”转变为“自律”。目前,各部门单位已开展专业培训30余期,培训基层干部860余人次。(文:贺国珍、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