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以“项目管家”为抓手高效服务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2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重心,通过持续巩固和扩大深化“项目管家”工作,实行“1个项目+1名项目(企业)管家+1个企业秘书单位+1套服务专班”的“四个一”运行模式,打造项目建设全周期服务团队,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助力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树牢服务意识,搭建服务企业的桥梁纽带。旗委政府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高位推进,将全旗35个项目(企业)分别由旗四机关25名处级领导任“项目(企业)管家”,由相关部门担任“企业秘书”,实现服务项目全覆盖。“项目管家”定期深入所服务企业帮助排忧解难,组建工作服务群,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微信群,确保项目进度实时掌握、困难问题及时反馈、工作调度随时安排。截至目前,由处级领导组成的“项目管家”团队深入企业58次,科级领导组成的“企业秘书”团队跟办事项69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用地、竣工验收、厂房租用等问题73个。

创新思路措施,构建服务企业的优质平台。落实重点产业“链长制”,统筹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成立由常务副旗长和分管招商引资工作副旗长任主任的重点项目办公室,与“项目管家”、“企业秘书”无缝对接、信息共享,6名科级干部每日盯办、帮办、领办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按照“项目管家”意见建议,组织相关审批部门进行每周例会调度,企业现场反馈问题,与“企业秘书”、职能部门提出解决方案,目前已协助办理各类手续169项,解决各类问题39个,切实以高质量的服务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按照“项目管家”要求,“企业秘书”部门负责人在主动对接企业“问难题”基础上,身临其境办业务走流程“找难题”,以局长“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为抓手,31个“企业秘书”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亲身办、陪同办、代理办、监督办、跟踪办等方式,着力破解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企业秘书”部门通过“局长走流程”的开展,对各自承担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流程优化和流程再造,稳妥开展“容缺办理”,实现了“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便利便捷化服务。“企业秘书”部门优选业务骨干作为“一次办”团队“智慧专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五星级店小二”和“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已办理代办帮办事项513项。

狠抓招商引资,持续增强旗域经济发展后劲。有效发挥“项目管家”高位推动作用,梳理整合上级政策利好,结合科左后旗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招商引资政策洼地,修订编制了《科左后旗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发了《科左后旗2021~2022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科左后旗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等,全旗各“项目管家”在服务项目(企业)过程中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并承担引进5000万~1亿元项目12个、亿元以上项目26个的招商引资任务,通过“抽硬人、硬抽人”,组建了5个产业招商组、34个招商小分队,已累计外出招商54次,走访对接企业100余家,掀起了全员招商、全年招商、全域招商的工作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