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非遗进景区 让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6-22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19日,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大榆树镇古榆园景区,一场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吸引着众人的目光。

舞蹈《盛世欢歌》拉开了活动序幕,歌曲《阳光路上》表达了热情洋溢的精神风貌和阔步前行的坚定信心。京剧《铡美案》、评剧《刘巧儿》让人们重温历久弥新的经典唱段。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平鼓舞》将演出推向高潮,表达了人民企盼太平、企盼五谷丰登的愿望。

太平鼓舞让人们领略了非遗文化艺术之美,工艺精美、独具匠心的非遗烙画葫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通过宣传展示,让游客深度了解非遗背后的故事,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听说古榆园有这个活动,今天我带着我的侄女过来看一看,欣赏一下非遗的表演和艺术展示,让孩子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游客王帅高兴地说。

开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较为丰富,涵盖戏曲、民间美术、民间舞蹈、民间文学、民间手工技艺、消费习俗、游艺、传统体育与竞技8个类别20多个项目。现有自治区级非遗项目4项、拥有通辽市级非遗项目9项、拥有县级非遗产项目33项。“非遗文化进景区,目的是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鲁县文化馆副馆长赵玉静介绍说。


(文/图:吕志敏  刘源丰  王天宇  赵贺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