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东:青春诠释梦想 奋斗定义人生

发布时间:2022-06-21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春应该是什么模样?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满腔热血,是“青年兴则国家兴”的豪情万丈,是“干就干到最好”的不懈奋斗。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电力分公司D厂的80后员工孙建东对理想勇敢追求,对工作高度负责,对生活充满热爱,用实干担当在新能源行业谱写出了一曲青春奋斗之歌。

一往无前,做一名风电“追梦者”

孙建东现任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电力分公司D厂运行部副主任,曾先后担任电气专业运行备员、值班员、值班长、运行兼安全专责、生产技术部新能源专责等职务,在每一个岗位,他都经历了长时间的历练,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

2005年,刚从学校毕业的孙建东,白天跟着伙伴们学原理、看图纸、查隐患,晚上就理思路、记要点、背规程,只要有时间就跑到设备间去熟悉每一件设备,遇到问题就向师傅们请教,光笔记就记了满满6大本。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走遍了厂房的每个角落,包括高处的屋顶设备、输煤段等偏僻处的设备,都被他了解的一清二楚,秉持着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孙建东在A厂一干就是8年。

孙建东还是一个非常乐于接受新鲜知识,勇于接受挑战的人。2012年底,内蒙古公司成立了电力分公司新能源站场D厂,孙建东主动请缨到D厂工作:“清洁能源是未来发展趋势,风电将成为主力军之一,我要加入到风电产业中来,追风逐梦。”

奋勇当先,做一名安全保电“坚守者”

在D厂建厂初期,孙建东克服了各种困难。比如检修风机时,要通过狭窄的单人梯架爬上至少70米高的风机机舱,没有任何助力设备,刚开始行至半空时,他的脚都有些打颤;操作阀门、管道管件时,手被磨出好多个血泡、老茧。功夫不负有心人。仅半年后,他在设备巡检中,通过“望闻问切”,就能熟练准确地判断出设备运行情况。他还利用风机检修和定点维护时间,认真跟着师傅进行学习,逐渐掌握了这个庞然大物的奥秘,大到元器件、各大部件构造、现场实际接线情况,小到一个开关、接触器、测温元件,都被他了解的明明白白。D厂也从最开始的一无所有,到打地基、建楼房、搭设备,进行反送电,逐步形成现在的40万风电规模。

期间,孙建东也成长为了部门带头人,他对徒弟总是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同时对徒弟严格要求,“我们都在默默无闻地做着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的相关工作,能够确保场站连续3200天安全稳定运行,徒弟们现在都成为了各单位的技术骨干,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挥洒青春,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风电场场站、设备间、风机机舱都留下了孙建东的身影。因为他深知,作为一名专业人员,风电场安全生产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守好自己的岗位是应尽的责任。由于出色的表现,孙建东先后被评为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力分公司D厂“先进生产工作者”、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2018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他参与的“风电场风机批量启停功能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自治区电力行业协会与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共同颁发的《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职工技术成果》新能源组三等奖;“风电场技术监督与安全反措实时管理系统”项目被中国电力信息化专业协作委员会评为《2021年电力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部门主要负责人,如今,孙建东已经工作了17个年头。谈到未来,他两眼充满期待:“为了更好的掌握各项先进新技术,我还要坚持不断学习,成立技术攻坚小组,持续学习和钻研,带领团队共同进步,努力向国电投创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目标而奋斗!”(图文:张晓静 吴宪 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