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1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营商环境是提升地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近年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遗余力,从政策构架到措施落实,从平台建设到“保姆式”服务,从多要素支持到全方位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企业放心落地、舒心经营、安心发展。

现代牧业通辽有限公司是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的奶源供应大户,这些年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公司不断在提高牛奶品质上下足功夫。去年7月,公司通过“借腹怀胎”技术培育纯种荷斯坦奶牛核心群。技术成果的优质转化不仅源于企业逐步提升的市场竞争力,更依托于开发区的产业集聚和政策帮扶。

“当地有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我们依附它能够保证最短运输、成本最低,让消费者品尝到新鲜的牛奶。每年开发区都会给我们落实几百万元的资金补助,不仅提升我们企业竞争力,同时也是帮我们企业解决了很大一部分的生产成本问题。”现代牧业通辽有限公司场长于春阳说。

集聚发展要素,释放政策红利。开发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通过比速度、比效率、比服务,千方百计吸引企业投资、想方设法争抢资源要素,竭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入驻开发区的第一批企业之一,2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今年公司投资1.7亿元新建2条利乐包生产线项目,计划10月份投入使用。

“投入使用以后,可以将产能再提升,按照未来的规划,日产能提升到1200吨。”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高级主管孙宏江说。

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占地面积150亩,现拥有9条利乐常温生产线和7条中亚低温生产线,主要生产学生奶、纯牛奶、调制奶、酸牛奶四个系列产品,日生产能力982吨,是蒙牛集团驻外建设的第一批生产基地,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学生奶生产基地。企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打铁自身硬”,更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作为支撑。

“开发区正好处在乳品企业黄金带上,非常适合乳品发展,同时在和当地政府接洽的过程中,政府帮助企业解决了前期建厂的一系列问题,并且给予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和针对奶牛养殖一系列的优惠支持政策,企业非常有信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公司的规模逐渐扩大,对当地的税收、就业都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高级主管孙宏江说。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开发区始终将营商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详细部署“一拖十”攻坚行动,新压减196项事项变为即办事项,实现压减时限76%,切实让市场主体便捷办事、轻装发展。引进第三方开展政务服务效能监督监测,实行红黑榜和约谈制度。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全面梳理优惠政策,依法依规兑现承诺事项。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工作组,实行挂图作战,建立由开发区处级领导担任“项目管家”、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项目秘书”的工作机制,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实现重点项目全覆盖。优化金融服务环境,积极协调满足企业贷款需求,完善企业融资渠道。细化完善“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标准,完善市场监管方式。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各领域营商环境,进一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