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党建引领共绘“同心园”

发布时间:2022-06-20 13:5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产业园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让“党建+”赋能企业发展,构建党群齐心、政企同心、企业联心、企民合心、服务暖心的互联互通“同心园”党建品牌。

党群齐心。积极营造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的氛围,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立足本职发挥模范作用,党群组织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深入抓好园区非公党建组织体系建设,加强摸排梳理,开展“口袋党员”“流动党员”全面清理规范活动,坚持“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应延尽延”原则进行全面组建,对尚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企业,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有效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在园区内深入开展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带工建活动,激发青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培育妇女和谐共建的温情,调动职工加快发展的激情,形成更宽领域的工作合力。

政企同心。整合旗内职能部门职能优势、行业资源优势,以政府“红色代办”、政策“全链兑现”、法律咨询、党务指导等形式,搭建“党建联合体”资源共享平台。建立问题收集帮办、风险防控化解等机制,引导园区企业内部协同、与职能部门团队协作,共商确定重点突破项目,打通产业链堵点,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鼓励职能部门持续为企业争取各类资金,不断拓展和完善公共就业招聘渠道,定期举办企业用工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完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加大企业人才支持力度。鼓励职能部门在技术、市场等各领域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水平。

企业联心。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国企”共建机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区域发展中的定位和区域融资能力,坚持“规划先行”,不断强化国有企业在园区发展过程中的开发建设能力和功能性定位,强化与国有企业工作联动,破解园区建设发展遇到的管理、融资、投资、建设等方面的难题。

企民合心。企业成立“红色爱心帮扶队”,积极开展“助学帮教”“助贫帮扶”等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百姓送温暖。比如通过走访慰问贫困户,为其打扫院落、清理垃圾、宣传帮扶政策,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帮助行动不便家庭缴纳日常水电费、疏通下水道、安装自来水,解决日常生活难题;开展结对帮扶、精准互助,帮助办理慢性病卡、申请免费体检名额、申报各类助学金,解决就医上学后顾之忧等等,促进企业与属地相互融合。同时,依托园区产业区域优势和特色资源优势,在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品牌效应、拓展销售市场、改进种养技术等方面商对策、出实招,发挥龙头企业作用,联合带动合作社、党员农户共同发展。

服务暖心。依托旗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综合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党组织孵化基地”“党员孵化基地”“文体活动室”等阵地,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导向,设置开放式集中办公大厅,将园区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公开岗位职责和服务承诺,实现“一窗口办理”,推动“最多跑一次”。进一步规范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引导带动园区非公党建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持续坚持“将企业家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企业家”活动,在每年发展党员计划中,优先保证这方面的名额,使企业家群体保持“引领培养一批、发展带动一批、积极后备一批”,积极将企业诚信高、发展势头好、企业文化丰富多彩、员工福利好、重视企业党建工作的企业引导加入党组织。以职工文化艺术节、青年交友会等为载体,丰富各类精神文化活动,形成党群共建、丰富多彩的活动氛围。(文: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