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 提升干部教育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20 16:35:36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聚焦“持续提升干部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创新培训形式,灵活授课机制,积极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着力形成“教干部、干部教”的良性循环,以讲促学、学用结合,带动党员干部学风作风持续转变,促进领导干部学习应用能力双提升。

明确授课重点,变“高大上”为“接地气”。紧扣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干部能力提升,着眼“一线需求”,聚焦干部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政策法规、县域经济、社会事业、组织建设、党性教育等专题为重点,向不同工作领域领导干部发放《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授专题征求意见表》,供其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专业特长申报选题。同时,在问询学员诉求、依据教学安排、征求领导干部意见基础上,采取“点单+配餐”方式确定授课人和授课内容。在授课方式上,充分采取讲党课、作报告、办讲座、教业务等形式“传经送宝”,讲述自己在示范带头、攻坚克难、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抗击疫情等工作中的好措施、好经验、好办法,进一步帮助解决干部思想上的疙瘩、工作上的难题、能力上的短板,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由“高大上”向“接地气”转变,让学员能够迅速消化吸收、及时运用实践。目前,已有240名领导干部完成课题申报。

严格量化指标,变“软任务”为“硬约束”。制定印发《霍林郭勒市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领导干部上讲台作出总体安排,明确要求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每人每年上讲台讲课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5学时,确保将知识讲深讲透。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上讲台为党员干部讲1次课;其他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根据需要,不定期主动或应邀到市委党校授课;其他科级领导干部每人每年至少为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的干部讲1次课。通过主体班次、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等载体登台授课,实行“授课通知单”制度,每月定向邀请相关部门5--8名科级领导干部,围绕政策理论、经验做法、创新思路、工作见解、对策建议等作专题讲座或主题发言,通过对上讲台做出刚性要求,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不断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已有8名领导干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党校主体班次教学方向,依次到党校授课。

强化考核督导,变“表面化”为“实打实”。积极探索建立考核激励机制,通过对领导干部上讲台情况加强考核,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由“表面化”向“实打实”转变,进一步提高授课质量、增强授课实效,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新举措、推动工作落实的新动力。采取“双评”方式,由班主任、参训学员填写“两表”,进行量化打分评估授课质量,根据课程评价再进行修改提升,形成培训师资、培训课程、参训学员、教学质量、培训效果的“五位一体”评估机制。同时,将讲学时间按标准换算成脱产培训学时,对授课质量高、学员反响好的干部,给予一定的学时奖励,并按照“择优入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的原则,将政策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效果好的领导干部聘为党校兼职讲师,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实施精细化管理。(文:贺国珍 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