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村:致富路上“葱”满希望

发布时间:2022-06-17 14:45:00丨来源:草原客户端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眼下正值种植钢葱的关键时期,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永兴村村民张树海带着葱农们穿梭在田间,挑拣、栽种……忙得不亦乐乎。只见一垄垄的钢葱成片相连,绿中透白,嫩绿的葱苗整齐排列在田埂上。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永兴村立足“特”字挖潜力,将发展种植业作为增加村民收入的突破口,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作物钢葱,拓宽增收致富门路,助力乡村振兴。

永兴村钢葱基地由张树海与内蒙古久鑫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经营,从育苗、种植到收获的全过程,都依托公司技术、信息、市场优势,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市场销售。

“栽的过程当中育苗的所有东西,包括田间管理,都是公司一直在跟踪服务,技术员每周都会到地里头走几趟,所以说在生长过程当中,缺啥咱就补啥,有病虫害也好,定期打药、浇水,公司技术员都是全程跟进服务,一直到秋收,公司会负责派车来拉走。”张树海介绍。

永兴村位于鲁北镇东南部,气候温和湿润、土地肥沃,有着发展现代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适合种植钢葱。自去年开始,张树海与村书记王洪江经过反复考察、调研、检测地质,今年经村“两委”的协调流转了土地300亩,当作钢葱种植试用田。

张树海表示,“每亩地大概要投入6500元左右,到秋季的时候,每亩地盈利8千元到1万元之间,今年效益好的话,我们计划明年种植1500-2000亩地,让更多村民参与其中,一起致富。”

(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