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微治理”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06-16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以社区“微治理”为着力点,搭建“微网格”、组建“微团队”、推行“微服务”,细化网格管理、做优群众服务,切实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搭建“微网格”,优化基层治理路径。坚持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科学规划网格设置,以3000户左右为主体,对4000户、10000人以上的社区进行规模调整,结合社区区划,小区为单元,以150户左右标准划分微网格,构建网格扁平化、精细化管理的基层治理平台。每个微网格对应组建“1+N”的“微网格长+微网格员”管理队伍,其中微网格长由社区“两委”、社区干部担任,挑选若干懂管理、讲奉献的“五老”人员、红色楼道长、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及党员居民担任微网格员,定期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开展为民服务。目前,全旗13个社区成立215个微网格,网格员430人。

组建“微团队”,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组织城区9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236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组建微团队230支,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当好网格治理“红管家”,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此基础上,统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巾帼和“五老”等志愿者,根据专业、兴趣、特长和群众需求等组建80支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助力产业发展服务队、政策宣传服务队、环境整治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节队、医疗卫生服务队等,定期开展关爱老人、社区“四点半”小课堂、免费体检义诊等贴心服务,着力搭建网格志愿服务联盟。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联系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推行“微服务”,补齐民生保障短板。推行“居民点单、网格派单、党员接单”模式,定期梳理共驻共建单位的“资源清单”,每月5日、15日、25日,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到网格收集民意,并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说事点,最大限度了解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更新居民群众“需求清单”,制定个性化、多元化“菜单”7大类41项,并组织开展共驻共建、“微心愿”认领等活动90余场次,圆梦居民微心愿128个。与社区居民开展“结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与辖区困难群众、重点人群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定期开展上门走访,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需,广泛听取意见诉求,积极排忧解难。目前,562名党员干部结亲1314户,化解问题矛盾52次。(文:王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