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乌英嘎:天籁草原,我永远的“心之寻”

发布时间:2022-06-16 09:03: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英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赋予我广阔、善良和质朴的基因,让我一生都魂牵梦系......

【视频】乌英嘎:天籁草原,我永远的“心之寻”

尘风就像雾一般,似乎总在将我们带入时间的旋流当中,那些梦想的发条也卯足了劲,让青春忘记了清晨、黄昏。

嘈杂、凌乱、奔跑,成了我们身边世界最普通的表情,只是我的内心已渐渐苏醒,如同唱诗班纯净的吟唱与呼唤,我知道那是我血液中的青草在偷偷地茁壮,我又看到了那一片广阔的宁静,那是种了我的根在那里的绿色海洋。

锡林郭勒赋予我广阔、善良和质朴的基因,让我一生都魂牵梦系。

那些母亲一样的目光,那些饱含温暖的抚摸,让我的生命具有穿透一切的力量,无论我走多远,心头总有一条路,通往我最向往的那片草原。

每一次身不由己的靠近都充满了重生的喜悦,蔚蓝和洁白是我梦中最经典的颜色,当然还有那漫天的绿,那给予万物灵性的母体。

作为我心中最美的草原,锡林郭勒就像是我生命的北极星,我渴望与她的拥抱,渴望在她的怀抱中奔跑,释放我丝毫不加掩饰的欣喜。

在中国的正北方,在内蒙古的中部,那就是锡林郭勒草原。漂泊多年,始终无法驾驭奔腾的思念,身为草原的女儿,我永远都知道额吉在那里守望,那幕色、那毡包、那篝火,还有琴声。

生命中总有那么一些巧合,令人感动又倍感神奇,就像草原给了我呼吸,又让我披上了国防绿。保家卫国、守护疆土是我梦寐的愿望,虽然不能和他们一起冲锋陷阵,但我可以用歌声为战友们鼓劲,我要让大家知道,我会和他们同在,在每一条边防线上,在每一个坚强的哨所,我都会用自己的心贴近那些最可爱的人,传递来自祖国和父老乡亲的温暖,草原给了我歌唱的天分,绿色又赐予我当仁不让的职责和无上荣誉,我是人民子弟兵,我知道背后一直都有母亲注视的目光。

草原赋予我灵性和广阔,绿色增添我职责和荣耀,我始终记得自己的来处,我依恋着母亲的怀抱,我是草原的女儿,我是心灵的歌者。

那些壮美、那些辉煌都在五星红旗的飘扬中显得无比坚定而自信,这无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色彩。我骄傲——我是绿色军营一棵草;我自豪——我有巍巍中华我的家。

乌英嘎,蒙古语意为旋律,为旋律而生,生为旋律之意,出生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中国首位长调硕士研究生,长调协会理事,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传承者。中央电视台2017年《中国民歌大会》全国总冠军,两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晚,2007年赴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中国新春音乐会”,荣获第十届全军文艺汇演金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赴俄罗斯参加“2018军事比赛文艺竞赛”荣获“”最好的歌手”称号,两次荣立部队三等功,出版发行个人专辑:《美丽声音》、《深秋清风》、《心之寻》等。

(总导演:郭梦炜 导演/摄像:黑子  旁白:乌英嘎 拍摄于:锡林郭勒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