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达尔罕社区:和谐社区绽放民族团结幸福花

发布时间:2022-06-14 18:50:3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人民幸福的前提。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街道达尔罕社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族居民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如今,社区居民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今年40岁的常颖是达尔罕社区的蒙古族居民,身体一直不好,一家三口仅靠丈夫打零工维持生计,几年前她又患上了乳腺癌,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她家情况后鼓励她积极治疗,并帮助她协调了各种救助,现在她病情稳定,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社区在我生病之后给我申请了低保,逢年过节还来看我,最近又帮我申请了‘两癌’救助,我感觉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特别温暖。”达尔罕社区居民常颖说。

在扶真贫、帮真困的同时,达尔罕社区积极组织社区退休老党员宣讲民族团结工作,已经退休十年的老党员杨立华,熟知各项民族政策,他时刻把民族团结放在心坎上,退休不褪色,主动参加宣讲活动,把民族团结宣讲到各族居民家中。

杨立华说:“退休了,在家没什么事儿,根据社区安排参加民族团结宣讲,为民族团结事业贡献自己的余热,只有各民族团结起来,才能使我们的道路走得更好、更加宽广,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团结,安定,我还会继续宣讲民族团结事业,让更多人了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达尔罕社区自2015年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始终坚持把促进民族融合作为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措施,本着“完善工作机制,维护和谐稳定,引领社区建设”的工作定位,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入户摸排走访、张贴宣传条幅,并深入宣传民族团结相关知识,弘扬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和各民族共同发展的良好风貌。同时,通过电子滚动显示屏、微信群宣传民族团结政策法律法规,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党的民族政策。

达尔罕社区还通过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使民族团结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部署,并建成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于一体的室内和室外文体活动场所,对各族居民群众免费开放。每逢节日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加深各族居民间了解、促进交流,增进友谊,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增进民族情感。

达尔罕社区把促进民族团结工作做实做细,引导各族居民群众团结进步、和谐发展,2018年以来,社区先后获得全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通辽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真正让民族团结幸福花绽放在了达尔罕社区。(供稿:通辽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