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古冰川:“九千年的承诺”“最近的遥远”

发布时间:2021-10-26 16:36:5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当淡如水墨的冰川雪山遇到油画般的秋林碧波,这酝酿了九千年的美景,只在秋日的达古冰川。

【视频】达古冰川:“九千年的承诺”“最近的遥远”

 “九千年的承诺”“最近的遥远”……邂逅达古冰川,初见惊艳。

它是全球海拔最低、面积最大、年纪最轻的冰川,它也是离城市最近的冰川,它有冷峻剔透的高冷,也有纯净纯粹的深情。

这里坐落着“世界上最孤独的咖啡馆”,我孤独地经过,看见一对情侣在光影中相拥。

达古冰川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是阿坝州继九寨、黄龙之后“高标准、大手笔”打造的又一精品力作,独占阿坝州九大品牌中的“大冰川、大彩林、大雪山、大长征”四大旅游品牌,被著名作家阿来誉为“最近的遥远”。

达古冰川系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高山峡谷地带,发育了中国横断山区最东端的海洋型山岳冰川,目前有现代冰川11条,是我国乃至亚洲最东缘冰川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第四纪古冰川遗迹类型丰富,特征典型,冰川U形谷逶迤穿行,冰川湖泊星罗棋布,壮美的现代冰川景观与丰富的古冰川遗迹共同塑造了横断山东缘壮美瑰丽的“冰川地貌天然博物馆”。

“九千年的承诺”源自于达古冰泉,据报道,达古冰泉是当今所发现的世界水龄最长(约9610年)的冰泉水,是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低氘、低钠、低污染、高活性的原生态健康水源。

景区内生态环境极好,生物多样性完整,是1000余种野生植物和150多种野生动物栖息的家园。2011年2月,达古冰山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8年,达古冰川成为阿坝州第一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达古冰川脚下,是藏酋猴的乐园。

回来的时候,被他们“打劫”了,那双抢我食物的手,分明不像是个动物,而是一个蛮横的“大兄弟”……

藏酋猴是中国特有物种,是中国猕猴属中最大的一种,分布于中部地区,东至浙江、福建,西到四川,北达秦岭南部,南界为南岭。

他们长得很有特点,一生都在变色:幼年白色,成年鲜红,老年转为紫色具黑斑或为黑色。栖息于山地阔叶林区有岩石的生境中,集群生活,每群有2-3只成年雄猴为首领,遇敌时首领在队尾护卫,喜在地面活动,在崖壁缝隙、陡崖或大树上过夜。以多种植物的叶、芽、果、枝及竹笋为食,亦食鸟及鸟卵、昆虫等动物性食物。

如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达古冰川脚下,因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已成为众多藏酋猴栖息的家园,它们漫步山脚下,自在逍遥地生活着,是这片山林的风景,也把人类当朋友。

跟随镜头走进“最近的遥远”:










(文/摄影/视频摄制: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