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锡林郭勒首演,跨越历史致敬青春

发布时间:2021-10-25 17:22:0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立伟、李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日,由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出品,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系编创,著名导演、金鸡奖得主、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系主任宁才执导的同名话剧首场演出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大礼堂获得圆满成功。

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自问世以来,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钢铁般的意志和奋勇拼搏的精神力量激励了几代读者为远大理想不懈努力奋斗。

近日,由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出品,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系编创,著名导演、金鸡奖得主、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系主任宁才执导的同名话剧首场演出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大礼堂获得圆满成功。

该话剧是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对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的深情献礼,于2020年10月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重点扶持作品名单,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入选的话剧作品。

在该话剧创作期间,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重点剧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学院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后勤服务等工作,全力保障剧目筹备、排练及演出推进。同时该剧得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锡林郭勒盟委、行署及相关部门领导、专家的关心支持,相关领导深入学院调研指导话剧筹备排练等情况,慰问演职人员,提出改进意见。

话剧主创团队按照上级“精心打造出一部质量上乘、叫得响、传得开、影响力强的艺术精品”要求,本着对艺术作品精益求精的原则,发扬工匠精神,对话剧进行反复打磨。剧组克服各方面困难,所有演职人员舍弃春节等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话剧创作当中。经过近一年紧张有序的编排,艺术作品不负众望得以完美呈现。

演出过程中全体演员全程全情投入,塑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艺术形象。配合灯光音效应用,将主人公的信念信仰转变过程和为了人民大众得到光明温暖而投入共产主义革命风暴、成为一名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过程酣畅淋漓地展现出来。主人公坚定的目光、发自内心的呐喊、正义凛然忠诚担当的性格、面对困难的坚守使观众的心灵得到了涤荡,使观众感受到了话剧强烈的现场冲击力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演出现场严格控制观众数量,但现场热烈气氛丝毫未减,在三小时演出过程中,观众的心被保尔等角色跌宕起伏的境遇和命运所牵引,演出获得观众阵阵掌声和感动的热泪。

该话剧是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推进内蒙古自治区优秀人文教育基地建设、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提质培优项目任务的有力抓手之一。今后学院将充分挖掘相关单位资源优势,开发文化产品、形成示范载体,充分发挥高雅艺术活动的德育、美育功能,进一步营造校园文化育人氛围,提升师生艺术鉴赏能力和艺术素养,帮助师生进一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宁才导演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建党100周年百部重点扶持作品,我们努力把这部话剧打造成国家级精品。今天首场演出获得了成功,我们对学院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宁导对学生演员的努力、专业素质成长和演出效果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对红色经典名著进行的话剧创作在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弘扬时代主旋律、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引导人、鼓舞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来源: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微信公众号 摄影:张立伟、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