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科技高峰 拥抱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1-10-19 09:49:15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陈小亮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就一定能够迎来自己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你的浩瀚星空!”这是飞天前,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寄语孩子们的一席话。

  在中国航天事业史上,10月16日是个特殊的日子。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2003年10月16日,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航天员杨利伟安全着陆,迈出了中国人遨游星汉的第一步;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再次出征远航,问鼎苍穹,开启了中国人又一次探索太空的壮举。

  从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到目前已迈入“第三步”空间站阶段;从1999年11月20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到2021年中国人两度进入自己的空间站,“神舟”十三度飞天,

  中国的载人航天“飞”出了一道让世人刮目相看的发展轨迹。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三人半年,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首次太空漫步到中国空间站首次出舱活动,从短期停留到中期驻留……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一路追赶、并跑、超越,跨越了发达国家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发出了闪耀太空的中国星光。

  翻开历史的长卷,俯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成就,就会发现中国载人航天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自主创新史。依靠全国人的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代代航天人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伟大载人航天精神,发愤图强、埋头苦干,突破制约发展的技术短板,先后攻克天地往返、太空出舱、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全部核心部件实现国产化,实现了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的伟大梦想。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向前迈进的奋斗轨迹,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各族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典型缩影。“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坚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跨越发展,不仅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太空技术实力,更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航天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实践表明: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航天强国道路,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航天强国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追逐梦想、自主创新、勇于探索、不断前行,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就一定能够迎来自己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你的浩瀚星空!”这是飞天前,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寄语孩子们的一席话。从“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到后来一次次的飞天圆梦,中国人对太空的探索如浩荡长歌,从未停歇。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我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汗水让中国号航船向着世界航天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作者:陈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