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早餐 丰富中突显“硬”美味

发布时间:2021-10-19 09:48:3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徐红梅 牧齐尔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这里的早餐丰富而美味......

  蒙古族的“硬”早餐,丰富而美味。

  蒙古族的“硬”早餐

  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位于祖国正北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以放牧为生。在高寒的草原上,为了适应放牧生活,人们需要高热量、高营养的食物补充体力,于是早餐成为了他们很重要的一顿饭——肉食、奶食、面食与茶等食材融汇贯通,成就了一顿地道的蒙古族早餐,也被称为“硬”早点。

  宁可一日无饭不能一日无茶,蒙古族人喜欢喝奶茶。一碗奶茶散发着茶香、奶香、肉香、米香,香气扑鼻。喝完后,全身热乎乎的,绝对抵得住北方的寒风。

  制作奶茶一般选用上好的砖茶,烧一锅热水,把砖茶放入锅内,并不停搅动,直到熬出红色的茶汤为止,而不停的搅动是为了将茶叶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熬出来,再兑入鲜奶、盐。过去,牧民过着游牧生活,饮用水与新鲜蔬菜极度缺乏,茶叶中含有大量营养物质,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微量元素。

  盒子是达茂旗“硬”早餐的主角。制作盒子一般选用纯正的羊肉馅、先把羊肉剁成小块儿,炒熟,再加沙葱、盐、酸奶。包好之后在羊油里炸、炸到两面金黄即可,盒子皮薄脆、味道鲜香。

  “硬”早餐上最亮眼的点缀,是类似点心的面点果条。炸好的果条一般能保存很长时间,通常在早晨或者来客人时享用,果条能够给人体快速提供热量。

  蒙古族的“硬”早餐还会有包子、馅饼、酸奶面等,基本都是牛羊肉、奶食品和面食的组合。这些美味的早餐,简单中透着智慧,美味中充满营养。

      (作者:徐红梅 牧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