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种源让湿地重生:红树林守护多样生命之源

发布时间:2021-10-13 16:27:3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蒙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海南东寨港曾经单薄脆弱的海岸,通过红树林生态修复再现生机。

红树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态服务价值最高的自然生态系统,能防风消浪、净化海水、固碳储碳,被称为“海岸卫士”“鸟类天堂”。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成群结队的白鹭飞过红树林(摄影:刘洋)

2019年3月开始,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启动,以生物多样性恢复为主,适度人工干预,利用乡土植物恢复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湿地生态修复进行中

退塘还林

平整场地

引种驯化后培育的100多万株各类红树林种苗

引种驯化后培育的100多万株各类红树林种苗

红树栽种(摄影:海南日报记者袁琛)

通过植物群落搭配、动物栖息地营造、生态环境治理,新造红树林1950亩、修复2700亩,有效修复东寨港海岸线及沿岸红树林生态系统,为候鸟迁徙提供越冬栖息生境与停歇地。



湿地是生物多样性形成的基础,是不可替代的自然资源。蒙草集团、小草数字生态产业公司通过提供种源定位、数字溯源、种植导航,用数字技术为生物多样性插上“翅膀”、安上“天眼”,统筹“采育繁推”全程管控,监测野生动植物生境,调配物种平衡及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海南省五源河湿地生态治理

包头昆都仑河国家湿地公园

岱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