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黄香三号”创北方高寒地区一季稻常规水稻产量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1-10-12 10:05: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王雅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水稻新品种——“金黄香三号”以亩产806.66公斤,创下北方高寒地区一季稻常规水稻的亩产新纪录。

10月11日,位于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的内蒙古盐碱地水稻高端品种选育基地,水稻新品种——“金黄香三号”以亩产806.66公斤,创下北方高寒地区一季稻常规水稻的亩产新纪录。

当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呼和浩特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和土默特左旗农业保障服务中心组成的专家组,在田间现场严格按照水稻测产流程标准进行了测产,最终测得绿色种植地块亩产887.28公斤,有机种植地块亩产726.03公斤,综合平均亩产806.66公斤。

“‘金黄香三号’的特点就是抗盐耐碱、生产期短、不倒伏,是专门为沿黄灌区培育的高产优质盐碱地水稻新品种。”内蒙古稼泰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勋告诉记者。据介绍,土默特左旗低温少水、土地贫瘠的地理环境,一直以来与水稻无缘。2018年,内蒙古稼泰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科院百人计划之一林少扬博士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在此建立了内蒙古盐碱地水稻高端品种选育基地,培育可广泛应用于呼和浩特乃至内蒙古广大盐碱地栽培的优质水稻品种。经过3年的精心培育、基因分析及实地验证,成功选育出优质盐碱地水稻新品种——“金黄香三号”。该水稻品种结合香稻、晚稻基因和抗盐碱基因模块培育而成,具有米色油亮、嚼劲十足、软糯可口、粒感滑爽、后味甘甜的食味特征,被誉为“草原上的越光米”,成为“五彩土默特”敕勒川41度大米代表米种。2021年,“金黄香三号”成为呼和浩特市水稻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主栽品种,并取得了绿色食品A级产品和有机产品认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内蒙古农牧业产品品牌目录、全国重点扶贫产品。

  现场测产专家对沿黄灌区盐碱地水稻品种“金黄香三号”给予了充分肯定。林少扬博士介绍说:“目前,‘金黄香三号’水稻推广种植已辐射呼和浩特市周边3个旗县及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总面积达3000亩。”

(原标题:“金黄香三号”以亩产806.66公斤创下北方高寒地区一季稻常规水稻产量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