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乌兰牧骑精神拍摄“我的乌兰牧骑”

发布时间:2021-10-12 16:55:32丨来源:鄂尔多斯日报丨作者:袁乾 曹谊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日前,电影《我的乌兰牧骑》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顺利拍摄完成,预计明年初正式上映。

【视频】影片中,斯力更与伊金组合共同演唱《骏马颂》

日前,电影《我的乌兰牧骑》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顺利拍摄完成,预计明年初正式上映。

该剧主要讲述了一名被分配到基层工作的女青年,为排演一出乌兰牧骑成立六十周年献礼庆典大戏做准备,中间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主创团队并未将故事的核心直接聚焦于乌兰牧骑的歌舞表演,而是抓住剧中人物的心路历程和“服务精神”,通过队员们之间的相互包容、理解、不离不弃等,轻快而温暖地描绘了乌兰牧骑的生活和坚守,从而展示乌兰牧骑精神。剧中云集了张杰勇、巴音、巴德玛、国庆、罗昱焜、斯力更等知名导演和演员等联手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全体队员共同完成,并在鄂尔多斯市的成吉思汗陵、苏泊罕草原、蒙古源流旅游区、伊金霍洛乌兰牧骑队址等多处地方进行实景拍摄,展示了鄂尔多斯的风土人情。

记者专门采访了该剧的男主演斯力更,他在剧中扮演的角色名叫阿斯根。在剧中,阿斯根经过重重考验,终于在乌兰牧骑扎下了根,找到了归属感,成为一名合格的乌兰牧骑队员。斯力更是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人,大学毕业后在北京闯荡打拼,拍摄了多部电影,此次回到家乡拍戏,对他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斯力更表示,他从小就向往乌兰牧骑,通过这次拍摄,对乌兰牧骑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也了解了乌兰牧骑精神的内涵,乌兰牧骑那种不畏艰难困苦、坚持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他备受感动。在这部剧中,每个人都在用乌兰牧骑精神拍摄“我的乌兰牧骑”,力求通过这部剧向观众展示一个真实的乌兰牧骑,让更多人去了解乌兰牧骑精神。


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本部剧中,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乌兰牧骑队员们不计酬劳,在百忙之中参与到这部剧的演出中,他们在拍摄过程中,也与乌兰牧骑队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队员张巧梅告诉记者,当了解到要参与到这部剧演出时,她们每一名乌兰牧骑队员都感到很兴奋,对外展示乌兰牧骑形象,传递乌兰牧骑精神,是乌兰牧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导演张杰勇对这部剧的制作信心十足,他认为,很多参加演出的乌兰牧骑队员基本来自牧民家庭,在当初那样的一个环境中去服务基础百姓,传播乌兰牧骑精神是对他们最真实的写照,让他们参与演出也是最佳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杀青之际,剧组还为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队送上一面锦旗,为队员们在剧中所付出的辛苦和专业的表演以示谢意。拍摄期间,全体剧组人员不分昼夜的拍摄,大家虽然很累,但每个人都很充实快乐,希望这部剧尽早的与观众见面。

(作者:袁乾  曹谊 图片由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