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内蒙古西部最大侨乡的“全能”警察:治病、算账、找牲畜样样行

发布时间:2021-10-12 14:05:00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按理说,辖区人烟稀少、公安业务工作量小,这个派出所所长应该是个十足的“闲职”,但是由于爱好“揽事儿”,阿古达木成为了整个苏木最忙的人。

在内蒙古自治区西北边陲的额济纳旗,坐落着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最大的侨乡——温图高勒苏木。

1956年,30户蒙古族牧民通过外交途径跨越中蒙边境,重新回到祖国怀抱。

现如今,在这片相当于2.5个上海市面积大小的土地上,只生活着不到400名牧民。阿古达木,就是这片土地的忠诚守卫者——温图高勒边境派出所所长。

按理说,辖区人烟稀少、公安业务工作量小,这个派出所所长应该是个十足的“闲职”,但是由于爱好“揽事儿”,阿古达木成为了整个苏木最忙的人。

新来的所长是个医生

2002年,阿古达木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学专业,因为儿时参军报国的情怀,他穿上了军装,来到离家2000多公里的苍天般的阿拉善,并主动申请到最偏远的算井子边防派出所工作,2005年,阿古达木调整至支队卫生队工作。

2019年,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后,卫生队编制撤销,阿古达木的医疗特长失去了“用武之地”。2020年7月,阿古达木向组织提出申请:到艰苦偏远的基层一线单位工作。

“知道吗?上面派下来的派出所所长是个医生,还是个蒙医呢!”刚来派出所没几天,整个苏木民众的微信群都在流传这样的消息。

67岁的乌云是温图高勒格日勒图嘎查的牧民,3年前患上严重的类风湿疾病,长期卧床不起。

阿古达木担任所长后,第一次走访老人时就主动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一个身着警服、手提医疗箱的身影一直往返穿梭于派出所和乌云老人家。

阿古达木用擅长的蒙医理疗术为老人开展针灸按摩、康复理疗。经过一番努力,乌云老人的病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已经能够下地活动。现在,老人的笑容逐渐多了起来,还逢人便夸:“阿古达木,是个好医生!”

那顺吉日嘎拉老人长期患有右膝关节骨质增生,治疗该病症需要注射玻璃酸钠,2021年5月24日,老人前往额济纳旗注射药物的时间到了,得知此情况后,阿古达木把老人接送到边境派出所,为其注射了玻璃酸钠,解除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截止到目前,阿古达木累计行程4500公里,为民众义务体检诊疗120余人次,代购药品3000余元,协调外出就医4人,成为了苏木人见人爱的“警察医生”。

“侨乡爱民服务车”的账本

“西红柿3斤、胡萝卜20斤、大白菜20斤、大葱10斤、双氯芬酸5盒、兽药痢菌净3盒……”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阿拉善高原,阿古达木将“侨乡爱民服务车”即将从额济纳旗返回的消息发到辖区微信群里后,一笔笔“订单”便接踵而至。

温图高勒苏木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腹地,辖区90%的地区为戈壁荒漠,苏木距离最近的城市额济纳旗有210公里。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2019年7月7日,阿古达木带头成立了“侨乡爱民服务车”,由牧民将需求列出,派出所负责到额济纳旗代买物资后交到民众手中。

“要善于算账,算大账!”在温图高勒边境派出所,这是阿古达木的口头禅。

“苏木距离额济纳旗210公里,往返一次要300元的油钱,还要搭上大半天的时间。我们一次帮助10户群众采购物资,就等于给他们节省了2500元,服务车每月开3趟,一年就可以省10万多块钱。这只是经济账,背后的民心账就更大喽!”阿古达木如是说道。

为牧民找牲畜

“阿所长,我的羊和骆驼不见了,你赶快来啊!”

2021年7月12日清晨,辖区牧民吉呼楞家的30只羊和5峰骆驼意外走失,吉呼楞在独自搜寻2天无果后拨通了阿古达木的电话。

接警后,阿古达木迅速带领民警赶往事发地点,采取无人机高空回传画面指挥地面警力搜寻,终于将30只羊、5峰骆驼在戈壁山丘当中悉数找到,成功为牧民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

“没想到,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帮我找回了牲畜!”找回羊群的吉呼楞高兴地合不拢嘴,拉着阿古达木的手开心地说道。

“被老百姓需要,就是有价值的生活!”如今,43岁的阿古达木依旧一手背着警务包、一手拎着医疗箱,依然穿行在大漠深处,乐此不疲。(文:李爱平 牛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