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10-09 15:25:0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宋明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做好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自2021年8月至2023年底在全州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

为做好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自2021年8月至2023年底在全州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明确到2022年底,实现城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面建立全域无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多元化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到2023年底,总结形成农村牧区“户收集、村分类、乡(镇)处理”,城市城镇“户分类、社区收集、市县处理”的一体化垃圾处置玉树经验。

玉树州将推进垃圾源头分类减量,一般地区和乡镇村社按照可回收垃圾、可焚烧垃圾和无害化处理垃圾“三分法”简单分类,按量按时灵活转运;城市城镇按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建筑垃圾和其他垃圾“五分类”推广,到2022年力争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80%以上。建立垃圾回收体系,扩大可回收废旧商品收购业务,力争居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还将积极落实农村牧区户、村(社区)、乡镇、市县的责任,村(社区)构建垃圾收运网格化管理机制,乡镇基本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焚烧处理+无害化处理”模式常态化,减少使用和积极回收一次性塑料制品,力争2021年10月前各市县做好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产品的推广应用事宜,并加强对重点领域塑料用品使用销售的监督管理,开展专项整治,力争2021年底初步实现禁止使用目标,2022年底全面实现禁塑减废目标。

同时,玉树州还将在设立举报热线监督电话、招募义务宣传员、志愿者等基础上,将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建立分级负责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并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为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提供科技支撑,且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建立“以奖代补”评比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