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国庆期间在兰州华彩绽放

发布时间:2021-10-09 10:11:41丨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舞剧《丝路花雨》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继续担负起传播丝路和平、合作、共赢、友爱精神的使命。

10月6日晚,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春绿陇原”迎国庆惠民演出——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在兰州黄河之滨的甘肃大剧院精彩上演,历经40余年的时光打磨,《丝路花雨》已成为中国舞剧的经典之作,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历久弥新,绽放出更加非凡的艺术华彩。

改革开放春风吹遍神州的1979年,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创排首演,赢得了“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看几回”的美誉,一个新的舞种“敦煌舞”也随即诞生。2008年重新修排改版,作为北京奥运会重大文艺演出参演剧目,大获成功。2016年,为迎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作为首演剧目,邀请国内优秀主创团队和著名青年演员,充分应用数字舞台技术的展现手法,对《丝路花雨》再次进行改版,展现出经典的无穷魅力。2021年,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剧《丝路花雨》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继续担负起传播丝路和平、合作、共赢、友爱精神的使命。在42年时间里,累计演出达3720场,先后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更是常演不衰,观众达500多万人次,被誉为“中华民族舞剧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