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打造零距离工程 架起群众“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1-10-08 18:23: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了方便百姓诉讼,科尔沁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力打造立体化、零距离、全方位的诉讼服务格局,架起了法院与人民的“连心桥”。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通过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送法到基层等多方面的举措,推进零距离惠民工程,架起了法院与人民的“连心桥”。

一大早,市民包高娃来到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办理立案,提交材料。她的车前几天被剐蹭,现在到了立案赔偿的阶段,因为是第一次到法院办理业务,很多地方都不懂,多亏有了诉讼服务中心里的一站式服务,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帮助她很快办理完毕。包高娃说,她以为要等一两个月,没想到这么快就办理完了,这里的办事效率还是挺快的。

据了解,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充分整合诉讼服务资源,通过整合导诉台、立案登记区、自助服务区等多功能模块,确保百姓可以“一站式”办理,提高办事效率。除了一站式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还增设了诉讼服务自助机,覆盖申请纠纷调解、申请立案、诉讼风险评估和案件材料送达等多方面功能,百姓可以通过自助服务终端进行自助查询。

科尔沁区人民法院立案厅法官助理关佳姝介绍说:“当事人来到法院,通过自助服务机就可助查询一些法律法规以及接收相关的材料,时间上是很灵活的。另外通过这台自助服务机还可以进行一些法律咨询,相关工作人员会在线上实时解答相关问题。”

为了方便百姓诉讼,科尔沁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力打造立体化、零距离、全方位的诉讼服务格局,架起了法院与人民的“连心桥”,同时还坚持开展送法到基层活动,为百姓解决法律难题。

于静涛是科尔沁人民法院南郊法庭庭长,今天他来到辖区企业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员工开了一场座谈会。面对面的法律知识讲解让每一位员工收获颇深。“平时我们接触法律知识很少,这个讲座为我们的员工提供了很多法律方面的知识补充,有助于国家法治社会的建设。”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务助理于智博说。

于静涛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辖区企业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一方面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另一方面解决员工们的一些法律问题。于静涛说,梅花味精现有员工6000多人,员工之间、员工家庭之间产生的案件非常多。为了保证辖区的稳定,也为了企业能够顺利地进行生产,南郊法庭多次到梅花味精进行普法宣传,目的就是在民商事案件中进行梳源治理,为企保驾护航。

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将“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实处,制定多项举措,推出便民利民措施40余条,近期为群众办实事50余件。便民惠民零距离工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文:杜依 魏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