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机场“互联互通”让更多旅客享受直飞

发布时间:2021-10-08 15:44:5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云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推行盟市支线机场“互联互通”工作,盟市间航空运输逐渐由过去的“折返飞”转变为直飞,让更多旅客少绕路、少花钱。

记者从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获悉,针对内蒙古自治区东西狭长、地域辽阔的实际情况,内蒙古推行盟市支线机场“互联互通”工作,盟市间航空运输逐渐由过去的“折返飞”转变为直飞,让更多旅客少绕路、少花钱。

锡林浩特直飞乌兰浩特航班举行过水门仪式(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国庆节期间,许多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的旅客乘坐新开通的GS6637航班直飞到兴安盟乌兰浩特市探亲。旅客王飞说:“过去我要想坐飞机从锡林浩特到乌兰浩特,只能先飞到呼和浩特,再从呼和浩特折返到乌兰浩特,全程需要六七个小时。现在直飞航班开通后,我仅用1个小时就能从锡林浩特飞到乌兰浩特,再也不用长时间折腾。”

据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郭金敏介绍,由呼和浩特经停锡林浩特至乌兰浩特的航线于9月16日开通,1条航线连接起3座城市,标志着内蒙古盟市支线机场“互联互通”工作又向前推进重要一步。

旅客准备从锡林浩特机场乘坐航班直飞乌兰浩特(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该航线开通后,往来锡林浩特、乌兰浩特两地的旅客最少花1折100元的机票钱、最多用1个小时的时间就能直飞抵达,相对于过去需要经呼和浩特“折返飞”或者选择火车、汽车等地面交通方式出行来说,成本得到大幅降低。

该航线开通以来,锡林浩特直飞乌兰浩特航班平均客座率为86.3%,乌兰浩特直飞锡林浩特航班平均客座率为82.7%,客票销售情况良好。针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及时联系航空公司调整执飞航班机型,每个航班座位数由原来的91个增加到121个。

郭金敏说,按照规划,从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将协调基地航空公司开通12条盟市支线机场直飞航线,并确保航线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据介绍,尽管内蒙古民航机场数量现已达20个,但是各个机场之间的航线网络仍相对薄弱,盟市之间航线网络存在断点和堵点,一些旅客乘坐飞机出行时往往存在“折返飞”的现象。

旅客乘坐航班从呼和浩特抵达锡林浩特机场(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总经理陈建军表示,内蒙古推进盟市支线机场“互联互通”工作,将逐步实现各盟市的绝大部分旅客可乘飞机直达目的地,或仅需在两地中间点的机场进行一次中转即可抵达,让旅客出行更加高效、便捷。

陈建军说,内蒙古还将进一步畅通县级市小支线及旗县区通用机场间的航线网络,逐步让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旅客全面享受到国家基本航空运输服务。

据了解,内蒙古自2006年起逐步提升航空运输通达性,先后实施模拟航空、支线快线、全网通等民航发展战略,逐步实现由“坐得上”“坐得起”到“坐得好”的历史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