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凝心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1-09-29 16: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以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契机,努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全县上下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进步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以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契机,努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全县上下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进步的良好局面。

近日,在开鲁县胜利小学多媒体教室,胜利小学少先队辅导员马鸿哥老师以“传承民族情谊 谱写和谐乐章”为题,为师生生动讲述了退休后依然发挥余热、甘为人梯的退休老党员梁立伟团结帮助各族同胞的故事。老党员梁立伟维护民族团结、无私奉献、倾力付出的感人事迹,让师生切实体会到维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民族团结课”。

“我曾经在梁爷爷的指导下,在科尔沁都市报发表了《美丽的秋天》等作文,我以后也要做一个像梁爷爷那样的人,处处维护民族团结,和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听了宣讲,开鲁县胜利小学学生刘玥说。

近年来,开鲁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抓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扩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社会宣传覆盖面,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深刻认识国家统一是各民族最高利益,铸牢共同维护国家统一的思想根基。

 吉日嘎郎吐镇有一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那布查蒙文书法公益工作室。当记者来到工作室时,蒙古族和汉族学生齐聚一堂,在蒙古族农民书法家那布查的带领下一起学习古诗《静夜思》以及硬笔书法的书写方式。

吉日嘎郎吐镇中心校蒙古族五年级学生包平安说:“在工作室我学会了很多知识,不仅书法写的很好看了,而且还学会了很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对我以后的生活很重要。”

现在,那布查除了每周六日为学生义务培训外,还定期到镇上的中心校为孩子们开展书法第二课堂。

那布查告诉记者,现在有更多的来自不同民族的孩子到她的公益工作室学习和交流,她也非常愿意为这些有梦想的孩子搭建一个平台、献出一份力量、托起一份希望,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孩子内心深处扎根。

今年,开鲁县依托麦新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一批“看有载体、学有内容”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样板,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全覆盖”,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开鲁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杨秀茹说:“下一步,开鲁县将继续支持民族地区发展,激发民族地区内生动力,并通过在各个层面开展我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宣讲等活动,创作一些大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民族团结进步歌曲、情景剧等文艺作品,并广泛宣传,扩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社会宣传覆盖面,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朱丽杰 吕志敏吴月丽 郭大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