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蟹肥稻香 一地双收

发布时间:2021-09-21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蟹稻共生模式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季双赢,取得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金灿灿的“双丰收”!

秋日的清晨空气凉爽澄澈,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茫汗苏木苏日图嘎查的村民斯日古楞早早来到自家的水田基地,在池埂上巡查一圈,水田里水稻和河蟹的长势便了然于胸:“河蟹白天都在稻田里活动,天快黑的时候就会爬上岸来。”

斯日古楞有着多年的种养经验,近年来还专门外出学习,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蟹稻共生立体种养模式。他介绍说:“每年4月底准备投放蟹苗,5月中旬水稻插秧。缓苗结束后,6月中旬将蟹苗陆续投放到田里。水稻和蟹苗都有不同的生长阶段。蟹苗每一次脱壳,就会长大一圈。到9月中下旬,水稻籽粒饱满时,蟹苗会结束脱壳,中秋节前后,河蟹就陆续上市了。”

稻田河蟹的行情一直不错,斯日古楞家的河蟹根本不用营销,采购商们早早开始预订。个头小一些的售价每斤45元左右,个头大的每斤达到65元,年纯利润超过5万元。

稻田里养蟹会不会影响水稻的产量呢?斯日古楞坚定地说:“不仅不会,还可以产出更多的效益!”螃蟹的粪便是水稻生长的天然有机肥,而且螃蟹在稻田中会吃害虫,不必再给水稻喷洒农药,螃蟹还能帮助稻田松土,增加泥土含氧量,使得地力更肥沃,促进水稻丰收。

目前,斯日古楞家的稻田共计60亩,亩产900斤左右,除了销往本地,还销往通辽、北京等地,年纯利润可达20万元。蟹稻共生模式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季双赢,取得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金灿灿的“双丰收”!

(文:蒋燕泽 王汉宇 张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