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备足饲草料 牲畜越冬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09-18 15: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连日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各地抢抓农时收割青贮玉米,做好冬季饲草料储备,确保牲畜安全越冬。

眼下正是青贮玉米的收获季节,也是饲草料储备的黄金时期,连日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各地抢抓农时收割青贮玉米,做好冬季饲草料储备,确保牲畜安全越冬。

呼斯乐是茫汗苏木海斯嘎查的养殖大户,为了给自己家98头牛储备充足的“口粮”,今年他种植了120多亩地的青贮玉米和苜蓿等饲草料,这两天,收割机在他家的青贮地里全天循环作业,收割青贮。呼斯乐告诉记者,他今年种了70亩地青贮,由于自己家青贮不够又从外面购买了10辆车,对全年的饲草料现在已经储备充足。

与此同时,在东皂户沁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青贮地里,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运输车紧随其后,粉粹后的秸秆被装车运走。据了解,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以社会一体化服务为宗旨,以农机合作社为主体开展统一机耕、机种、机收、机捆的全程机械化农业生产服务。

库伦镇东皂户沁嘎查党支部副书记德勒黑说,该嘎查共有160户,有一半的村民都在养牛,合作社今年共种植了9000多亩地,其中青贮有4000亩,由于今年雨水充沛,饲草料基本实现自给自足,能放心越冬了。

入秋以来,为了进一步确保牲畜安全越冬,库伦旗早谋划、早动员,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动员农牧民备好、备足牲畜冬季所需饲草料,给牲畜越冬度春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库伦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姜贺芳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库伦旗肉牛存栏量已经达到35万头,根据测算需求,一年青贮饲料得需要150—170万吨。今年雨水调和,播种面积是50万亩,生产青贮能达到200万吨,完全能够满足肉牛的饲草需求。





(文: 梨梨 孟根 布仁 呼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