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西萨拉村工作队长高强:俯身为民实干 挺胸为党争光

发布时间:2021-09-18 16:42: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三年寒暑,他从“城里来的干部”变成了老百姓熟识的“老高”。

高强,出生于1963年8月, 1982年1月参加工作,1992年7月入党,现任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信用联社副主任。自2015年12月下派至巴彦塔拉苏木西萨拉村任“第一书记”以来,积极转换角色,深入开展农村工作,三年寒暑,他从“城里来的干部”变成了老百姓熟识的“老高”。

在走访入户过程中,高强没落下过一人一户,每户的情况他都了然于胸,西萨拉村每条蜿蜒崎岖的路上都留下了他的脚印。2016年,他发现村公路上没有标识,基础设施老旧,村里的办公用品破烂不堪,连一套像样的桌椅都没有,更别提电脑和打印机了,有时为了去苏木政府取张表,要跑40多里的路,严重影响了村委会的办公效率。为此事他积极向旗信用联社打申请、做汇报,跑了四五个来回,为西萨拉村协调经费3万余元,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增添路标指示牌,购置了桌椅25套、电脑一体机1套、打印机1套,极大地便利了村委会的日常办公,还为村民免费使用,村容村貌有了不小的改观。村民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2017年,在得知西萨拉小学的孩子们缺乏课外读物,阅读书籍极为有限后,高强为这里的孩子带来了400余册崭新的图书,孩子们乐得满操场撒欢儿蹦,捧着图书不撒手,一有时间就坐在阅读室看书,写笔记。看到这样的场景,高强无比欣慰地说:“老话儿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他们才是这大山里不绝的希望,治穷病,拔穷根全靠他们了”。

2018年6月12日,巴彦塔拉苏木西萨拉村一片喜气洋洋,贫困户王金保更是乐得合不拢嘴,看着眼前的新砖房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王金保对记者说:“我现在已经干不动活儿了,是党的好政策救济了我,是高书记让我有了个家啊!”王金保今年53岁,是2015年识别的贫困户,无妻无子没有住房,常年在外打工,因患脑血栓丧失了劳动能力,回村后王金保借住在侄子家的厢房内。随着夏季到来,暴雨增多。王金保的住房问题成了高强的心病,在通过高强的居中协调,旗信用联社为王金保购置了价值3万元的住房,还为他置办了新的行李、家具、厨具,搬进新房的那天,高强悬着的心总算是落下了。除此之外,高强还为王金保谋起了以后的出路,小园儿有一亩多地以后可以种一些应季的蔬菜,发展庭院经济。

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在高强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西萨拉村五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高强没有着急“甩手走人”,年过半百、鬓角花白的他,还在谋划发展舍饲养牛产业,做强集体经济,外出实地考察,学习养殖技术,他心里想的更多的是,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让群众在小康的道路上走的更稳一点儿。

(文:王啸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