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盖管理区:“减羊增牛”推动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7 14:55: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牡丹 银莲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展望未来前程万里,乌拉盖管理区将立足新的目标,严格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减羊增牛”发展战略,加强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建设,持续培育肉牛核心群,不断增强供种和育成牛培育和育肥能力,努力培育肉食品精深加工企业,创造畜牧业发展新势头,唱响草原新牧歌。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立足得天独厚的草原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优质良种肉牛产业,着力打造国家级优质良种肉牛繁育示范基地,推动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白铁柱是一名养殖经验丰富的牧民。白铁柱家庭牧场自2004年起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指导下开展肉牛新品选育工作,牛群质量和群体效益等多项指标稳步提升。2019年,他家的3头青年公牛参加第二届全国种公牛拍卖会,其中一头以4万元的高价成交。谈起优质肉牛养殖前景,白铁柱信心百倍,目前家庭牧场有良种肉牛200多头,2020年出栏牛犊平均价格在每头2万元左右,家庭收入比较乐观。

  如今,乌拉盖地区像白铁柱一样利用家庭牧场饲养优质良种肉牛的牧户逐渐多了起来,他们赶着牛发起了“牛财”。2020年,乌拉盖管理区养牛户人均来自肉牛产业的纯收入达到8.6万元,较2016年增加5.6万元。

  乌拉盖管理区拥有草地面积670万余亩,占总面积的89.35%。早在上世纪70年代乌拉盖地区就开始开展肉牛育种工作,并在全国率先引进西门塔尔牛(德系、奥系)、夏洛来牛、利木赞牛、短角牛等国外优秀品种,开展杂交改良,培育出了含有兼用西门塔尔、三河牛、蒙古牛、夏洛来牛血统的“乌拉盖肉牛”群体。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坚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减羊增牛”战略,以打造国家级优质良种肉牛繁育示范基地为统领,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等研究院所的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国家肉牛种质资源保存利用创新中心建设,利用全国肉牛场信息化管理系统,传输肉用西门塔尔牛选育数据库,在肉牛改良、品牌打造、种质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底,已有西门塔尔牛新品系选育与产业化开发项目户26户,育种群规模达到5888头,四世代以上良种母牛数占到90%。加快培育“核心育种场+种牛场+核心群+扩繁群”四级良种肉牛繁育体系,培育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1家、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家,养殖规模1万头以上肉牛育种扩繁企业1家,300头以上扩繁企业10家。牛群繁成率和良改率分别达到81%、100%,供种能力达到1万头。2021牧业年度优质良种肉牛存栏总量达到7万头。成功举办两届全国种公牛拍卖会。

  展望未来前程万里,乌拉盖管理区将立足新的目标,严格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减羊增牛”发展战略,加强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建设,持续培育肉牛核心群,不断增强供种和育成牛培育和育肥能力,努力培育肉食品精深加工企业,创造畜牧业发展新势头,唱响草原新牧歌。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牡丹 银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