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织密反诈安全网 守护百姓“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09-16 14: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公安局聚焦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问题,集中优势警力、集合资源手段、集约技术战法,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请您近期提高反诈骗意识,不听不信不转账。……”近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深入鸿宇广场、宝恒购物中心等人员密集处通过发放宣传折页,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广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让防骗知识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问题,集中优势警力、集合资源手段、集约技术战法,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今年上半年,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5起,破案数同比上升250%,破案率26%,成功止付6600余万元,为群众挽回损失57.92万元,坚决打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人民战争。

精心组织,高位谋划推动。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安主抓、部门配合、社会协同、人人参与”的工作新格局,霍林郭勒市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反电诈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难点,组织全市各单位人员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法院、检察院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电诈工作,及时会商研究政策法律适用问题,形成全面打击电诈工作合力;成立由局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反电诈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优势,抽调刑侦、网支、技侦等部门25名精干警力组建“反电诈中心”,下设接警处置、综合研判打击、宣传防范、勤务保障4个工作小组,健全完善案件侦办、预警劝阻、宣传联动、信息采集等6项配套机制,有效破解打防管控相互割裂、反诈工作各自为战等问题。召开专题联席会议3次,对近三年来的电信网络犯罪进行深入研判,部署防范打击电诈各项工作举措,推动反电诈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专项攻坚,精准侦查打击。坚持新型手段和传统手段相结合,提升打击质量、深挖利益链条。一是整合全部资源。以反诈中心为中枢,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为神经网络,全局警力资源为神经末端,有效构建“反电诈”全系统联动机制;科学分析各类电诈信息源,比对数据库,精确筛选“电诈”线索作为人工干预重点防御目标。今年以来,通过平台止付账户1361个,冻结涉案资金752.16万元。二是强化专案攻坚。深入开展大案要案集中攻坚,持续推进“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建立跨区域重大案件多警种协同作战、多地区集中行动的机制,健全“一人一案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完善精准预警机制。反诈中心24小时接收、流转预警线索和报案警情,基层派出所对反诈中心推送的预警线索及时处置并开展劝阻工作。三是严打“两卡”犯罪。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开展涉电诈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从源头切断非法开办“两卡”渠道。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畅通警银协作,与辖区金融部门沟通协调,银行对发现的非正常转账、汇款等情况及时预警,反诈专班第一时间介入进行拦截止付。指导银行对办理转账业务的群众多询问、多留心、多提醒,筑牢阻截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防线”,从源头上遏制电诈案件高发态势。

培训宣传,提升防范水平。分批次组织民警开展反电诈业务培训,针对刷单诈骗、贷款诈骗、信用卡诈骗等案件的侦办要点、难点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通过典型案例评析,提升民警反诈攻坚能力。按照“抓宣传、促防范、压发案、保平安”的工作思路,构建反电诈“大宣传”格局,发挥新媒体受众广、传播快、互动强、成本低等优势,通过开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平台全方位开展反电诈宣传工作;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和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内部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传授防范技巧,帮助群众筑牢防范“心墙”。今年以来,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充分利用警用广场、沿街商铺电子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短片及宣传标语,切实提升全民反诈关注度和知晓率。(文:马金鑫 谷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