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打好“绿色牌” 走稳生态路

发布时间:2021-09-16 14: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探索“走生态路、兴农牧业、打文旅牌”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探索“走生态路、兴农牧业、打文旅牌”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今年63岁的勿日图白乙拉是库伦旗茫汗苏木海斯嘎查的老书记,说起当年治沙绿化的事情,老书记感慨万千。23年前,他和村民一起,用牛拉肩扛,铁锹挖这些最原始的方法种草、植树,一点点将“绿色”植根在海斯嘎查的土地上。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海斯嘎查村民们靠双手把万亩沙丘变成一望无际的绿海。

勿日图白乙拉感慨地说:“八十年代初,我们这里沙化严重,一刮风家里的碗筷上都是土,98年我们开始治沙,现在我们这里已经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村周围全是树,村里老百姓免受沙尘天气的困扰,空气新鲜了,生态环境好了,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目前,海斯万亩生态林项目区以柠条、黄柳为主的灌木面积达到5000亩,杨柳为主的乔木林达到3000亩,沙蒿为主的天然草面积2000亩。林草生长繁茂,流沙全部固定,林草植被度达90%以上,新一代的海斯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保护这片绿海。

茫汗苏木人民政府副苏木达包金仓介绍说:“2017年我们种了6000棵樟子松,3000亩灌木,还种了2000亩的草,现在我们的万亩林植被达到了90%。从2005年开始围栏,全部围起来之后一直禁牧,并安排护林员常年值班,多年来,我们特别重视生态建设的工作。”

这几天,地里的活忙活儿的差不多了,村民陈风德又忙着找邻居帮忙一起加固自己家农田前面的梯田。

陈风德说:“没修之前没法儿种,铲、耘、蹚都特别困难,通过修完这个之后,铲、耘、蹚机械作业都是不成问题,我这五口人的土地每年大概能收入5万块钱。”

上库力图村共有6800余亩耕地,过去生态环境脆弱,山洪沟较多,陡峭的坡洼地水土流失严重,加之干旱少雨,往往有种无收,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很多村民想致富却没门路。从1983年起,村民开始了小流域综合治理大会战,修建梯田,大家从最开始的手拎铁锹,到后来的机械化作业,上库力图村村民从未停止过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步伐,因为梯田蓄水保墒,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农作物长势良好,粮食收成明显提高,为群众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

“以前玉米亩产量在500斤左右,通过流域治理,现在已经增产到1000斤左右了,目前,我们村的总流域治理亩数在2300亩左右。”上库力图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吕林说。

多年来,库伦旗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全面完成各项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任务,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和修复。自库伦旗被列入“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以来,已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83.7万亩,飞播造林95万亩,封山沙育林128.2万亩,累计综合治沙22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5万亩。

“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坚定不移走生态路,切实加强生态体系建设,以生态保护和修复为主,着力实施封沙育林、退耕还林还草、绿色矿山建设等工程,到2025年,完成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170万亩,逐年提高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率,让绿色成为库伦最大的优势。”旗委常委、旗政府党组成员宝喜说。(文/图:姜美娜 阿拉木斯 张腾飞)